山东莒南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打造特色企业文化

2020-10-23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近年来,莒南农商银行紧跟省联社和临沂审计中心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创新服务为支撑,以“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以“市场有形象、员工有发展”为目标,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内涵,有效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呈现出“业务发展稳健、内部管理和谐、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制度先行,构建“有序运作、科学高效”的管理架构。一是健全文化制度体系。该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明确领导小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为企业文化建设搭建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畅通职工沟通渠道。借助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按月召开员工座谈会,按季组织征集合理化建议,拓宽职工发声渠道,落细、落实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理需求,努力做好职工矛盾的调解者、合理诉求的发声者、生活困难的帮扶者和合法权益的保障者。三是落实家访制度。创新推出“五个必访”工作法,将员工及家属对全行发展的意见建议、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及兴趣爱好等,全部列入家访内容,注重解决员工思想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近两年累计走访员工亲属550余人次,征集有价值意见建议40余条,解决职工诉求近30件,家访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载体,营造“内容丰富、富有活力”的文化氛围。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员工党性修养;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农信“大挎包”精神学习,提升思想道德境界。选拔31名优秀员工组成内训师团队,先后开展了文明礼仪、厅堂服务等系列培训,切实提高了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提升服务能力。近年来,该行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对39处营业网点进行装修改造,统一办公设施和服务流程,确保营业环境的整洁美观。同时,完善网点功能分区,结合地域特色打造书香文化、茶文化、健康养生等31处主题厅堂,为客户建立了温馨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感和满意度。三是着力打造“农商家园”。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政策,为员工生日送上贺卡和蛋糕,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健康查体;成立篮球、书画、摄影、舞蹈等员工俱乐部,充分发挥文体骨干、文化能人的传、帮、带作用。先后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文化讲堂、红色运动会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40余次,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注重普惠,实现“客户满意、形象提升”的评价效果。一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中心,结合辖内产业特色,创新推出“抗疫快贷”“抗疫天使贷”“创业担保贷”等40余款信贷产品,有效满足党员、退伍军人及医护人员资金需求。全面简化贷款手续和审批流程,上门服务,限时办结,让客户足不出户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投资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281处,布设农民自助服务终端634台,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坚持做好产业扶贫文章,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持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个人私有房产、土地等纳入可担保范畴,唤醒农村沉睡资产,为企业扶贫拓宽了融资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99亿元,带动11250户22500余人逐步脱贫致富。三是开展系列人文关爱活动。扎实开展“结亲连心”、“抗疫捐款”、“慈心一日捐”、“关注留守儿童,建设爱心家园”等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捐款110余万元,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有效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了初心使命,在乡村振兴中树立了新时代农商银行的崭新形象。(通讯员 李存祥)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