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美在农家”竞出彩 擂台赛上争“示范”

2020-10-23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碧云天,黄叶地,“美在农家”示范创建进入冲刺阶段以来,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积极创新形式搭建展示平台,深入发动妇女、家庭参与擂台赛,发挥打擂攻坚常态化功效,全面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验收“通关”。
  10月23日,新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大夫宁村“美在农家”擂台赛和环境整治验收同步开展。自查评估序幕的拉开和无人机巡查的助力,让评比活动如虎添翼,通过空中初验、入户观摩、现场打分,10户崭新的最美农家加入示范户队伍。
  现场观摩后,示范户们在村委进行“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暨表彰仪式。镇妇联立足村内妇女居家劳动工作习惯和庭院经济优势,展示推荐家庭家教家风APP视频“晒庭院”、家居整理等模块,引起示范户们极大兴致,纷纷注册下载,“我看着这一户还不如我家好呢,我回去也拍个小视频….”
  农户创建热情持续高昂,积极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农闲时光,担当示范引领,在家庭家教家风APP“智能家教”的指导下,让自家小院更具精心、巧心,用“美在我家”的自觉性助推打造美丽乡村。
  安居才能乐业,居者有其屋,更要优其屋。今年以来,保太镇妇联从苗木花卉主导产业实际出发,以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重点,环境整治和“美在农家”擂台赛齐头并进,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示范带动锦上添花,着力引导妇女改变陈旧生活方式和不良习俗,自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近30个村相继开展“美在农家”擂台赛,评选示范户300余户,助阵48个村顺利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无人机巡航验收。如今在保太农村,妇女们主动挑大梁、唱主角,以从我做起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村风和美的华丽“变身”带动村庄“脏乱差”到“白富美”的变身,一步步展现着新农村、新女性的生动实践。
  保太镇妇联将积极创新无人机巡查和APP在示范创建中的应用,坚持引导不间断、活动不间断、动态查评不间断,将评比日常化、高效化,在示范户中养成“公开”习惯。同时,向帮扶薄弱户重心倾斜,帮助贫困户、薄弱户等群体融入美丽庭院,夯实文明家庭后方“堡垒”,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独特的巾帼力量,确保美丽“不掉队”,美在千家万户。(通讯员 李天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