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深一点,调查深一度|山东这个地方,农民种苹果可“按揭”

2020-10-26 08: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提起苹果,绝大多数人最先想起来的是“烟台苹果”。烟台作为全国近现代苹果栽培的起源地,也是全省苹果的主产区。目前,全市苹果280多万亩,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过145亿元,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根据我省今年印发的《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省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1100万吨,亩均效益增加500元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现代栽培模式果园发展到120万亩。

  也就是说,除了烟台苹果,山东其实还有众多不如烟台苹果、沂源苹果名头响亮,但是也在努力借助技术提升和经营模式的升级,寻求“向上突破”的苹果产区。

  潍坊诸城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处于泰沂山脉与胶潍平原交界处,虽属暖温带大陆季风区,却因距黄海近,又兼具海洋性特征。对于苹果种植,自然条件适宜。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套袋、覆膜、嫁接等新技术的引进,诸城市苹果开始发展壮大,苹果总面积达到了4万多亩。

  可惜好景不长,进入21世纪后不久,由于全国各地果业发展迅速,果农遇到卖果难,果品价格也一路下滑,导致很多地方开始出现刨树毁园现象,诸城市的苹果苹果面积从近4万亩逐渐降至不到7000亩。

  之所以种植面积骤降,究其原因,“一些适合发展苹果的镇街对于苹果产业规划认识不足,甚至一心只想发展其他产业,导致全市苹果产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随意性和无序性”。苹果因为生产周期长,更加需要有科学长远的产业规划。

   

  近年来,诸城市发展现代种植业的想法愈加强烈。四年前,诸城市提出了“三调两提”(种植业大田调大棚、山地调林果、零散调规模,畜牧业提升标准质量、提升养殖效益)的思路,并制定出台了鼓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政策,采取对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奖补、投资主体贷款全额贴息两种方法进行鼓励发展。诸城市现有苹果种植面积3.2万亩,其中大多是近4年发展起来的。

  诸城人将发展好苹果产业的希望寄托在常山脚下的诸城市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 

   

  作为后来者,如何利用好“后发优势”?除了利用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当地还做了一些经营模式上的突破。

  在诸城,越来越多的苹果,是“资本下乡”的结果,当地专门成立了国有公司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想参与种植的农户与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合作,只需要缴纳少量租赁费便可以经营果园,从果树开始结果后的第三年开始计算,获得收益后,再按揭偿还投资成本,逐步获得果园所有权。

  这种“按揭农业”的玩法,究竟如何操作?效果如何?来看记者蹲点调查《一个“非主流”产区的苹果故事》。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