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精准施策实行包保督导 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2020-11-04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全面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全街道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实行企业分类分级包保督导。根据《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按照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与低风险四类风险等级对危化品、工贸等辖区82家企业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重大风险企业1家,较大风险企业1家,一般风险60家,低风险20家。根据分类情况,又分为区、街道、村居三个层级分别对重大与较大风险企业、一般风险企业、低风险企业进行分级包保督导,并建立健全企业基本信息台账。各级包保人员签订包保督导承诺书,各负其责,落实执行本级日常安排和上级部门业务指导,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企业实施第三方服务的安全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安全服务专家,把握“查、审、盯、帮、报、改”六个环节,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从而推动企业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持续推进和完善“两个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督导109家企业学习风险管控办法,熟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四项制度,严格执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并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层面。同时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宣誓与员工岗前安全承诺宣誓”这两项宣誓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用安全的标尺衡量自己在生产工作中的一举一动,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发生。

  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做法律“守护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不松懈。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违法问题,及时核实情况、调查原因、固定证据,严肃查处,共约谈企业9家,差评企业3家,立案处罚8家,移交处罚2家,累计罚款20余万元。通过必要的处罚,惩前毖后,倒逼企业安全意识不“滑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风险企业隐患排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