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山东兰陵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片区化机关党建联盟”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2020-11-06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今年以来,兰陵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建工作生机为目的,破解“机关党组织之间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资源粗放使用、党建活动自我封闭”“党建制度上墙不落地、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力、组织活动形式老套单一”等问题,通过采取“党务联合、队伍联抓、品牌联创、活动联办、阵地联建”等形式,打造“1+N”联建模式,鼓励以系统、工作口、楼层为基本单元,拓展“机关+机关”“机关+社区”“机关+企业”的联建方式,在党支部与党支部之间建立“党建联盟”,把分散活动变成集体“大课堂”,实现资源共享,交流共识,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吸引力、实效性。截至目前,“税银社企”“政银企”“科技系统+代村社区”“5+”楼宇等8家党建联盟已经揭牌成立。

  党务联合。“党建联盟”共同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部署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党建工作成效。各联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协商、策划本季度联盟党建活动,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总结分析会,梳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队伍联抓。采用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传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把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作为联盟工作的切入点,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互学支部班子建设经验。组织开展党员理论联学、党务业务观摩、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开设“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标兵”,实现“支部强、党员强”的双强目标。
  品牌联创。党建联盟坚持创新引领,本着贴近兰陵发展大局、机关党建实际和党员干部意愿的原则,树立品牌意识,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多种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用品牌的理念谋划推进工作,加强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精心谋划品牌创建,将品牌创建活动与“六城同建”“模范机关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能服务等工作统筹推进,实现机关服务品牌创建长创常新,努力形成一批充分体现兰陵机关党建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联盟品牌。
  活动联办。坚持理论联学、党日联过、活动联办、党课联上,把分散的组织活动变成集体“大课堂”,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 加强单位间学习内容、学习经验的交流,集中开展各类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活动,解决部分党支部组织活动规模小、支部建设效率低的短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机制、强责任,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阵地联建。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和“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实现活动场所标准化。有条件的联盟还积极打造智慧党建,拓展“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功能,推进“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通讯员 戴建华)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机关党建工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