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四证齐发为项目落地“加速” 为企业发展“加油”

2020-11-09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11月6日,山东鸣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00吨食品级个性化包装智能制造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同步启动联审联批程序,一次性为企业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实现交地发证、拿地开工。

  “前期我们制定了开工投产的时间表,本来以为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办完所有手续,没想到一次就拿齐了,确实方便快捷。不动产权证解决了我们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开工手续缩短了我们企业的建设周期,让我们能够抓住市场机遇,尽快投入生产,我们为兰山审批速度点赞!”企业负责人王玉香说道。

  以前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需要依次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三证”,还要再取得施工许可证,方可开工建设。整个审批过程,动辄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这对于迫切需要投产的企业项目,无疑意味着成本的大幅增加和商机的稍瞬即逝。

  近年来兰山区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企业需求,瞄准关键环节,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交地发证,拿地开工”是兰山区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通过改革实现了“三个同步”:项目前期策划阶段,实行一项目一清单,组建专职服务队伍,同步开展前期服务指导;办理土地手续阶段,对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审批事项,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办理、“多评合一”、限时办结等措施,同步组织开展模拟审批;拿地建设阶段,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批准文件,补齐相关材料和费用后,立即变模拟审批为正式审批,同步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和施工许可证四证,项目马上可以开工建设。同时,兰山区积极推行“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精准帮办代办,辅导、帮助企业做好申请材料准备及环评、能评、水土保持等“多评合一”涉及的评价报告的编制工作,确保土地成交后模拟审批顺利转为正式审批。同时兰山区结合服务窗口前移、审批权限下放、全程代办等措施,在兰山区义堂镇组建镇级审批服务局-西城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镇级就近办理施工许可、发放审批结果,镇级由“跑手续”变为“办手续”,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坐享其成”,切实提升了企业便利度和满意度。

  山东欧普科贸、山东联拓木业、临沂市兰山区福亮板材三个项目是此项改革的受益者,这三个项目于今年5月15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同步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当天就办理好了所有开工手续,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产。目前全区已有20个项目进入“拿地开工”模拟审批流程,“交地发证,拿地开工”审批模式已由个例走向常态化。(通讯员 孙浩)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