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全力打造精品文化站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0-11-11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近年来,沂南县双堠镇以建设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为契机,积极打造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逢周末的下午,只要有空,仲山村居民黄宝顺就会和邻居们到村里的文化站免费看电影。“以前的电影下乡都是露天播放,夏天户外蚊虫多,冬天天气又冷,有时候碰到中途下雨,还要淋雨。现在村里的文化站建了电影厅,放映的很多影片也是一些新片。放映厅里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观影效果并不比电影院差。”黄宝顺说道。
  和黄宝顺不同,双堠镇果庄村村民张淑芬则喜欢到文化站来和其它村、社区的文艺表演队一起搞文艺活动。“以前村里文化站两个好点的院子都没有,我们都是各自为战,哪个地方合适就在哪个地方跳。去年村里对文化站进行了改造提升,大家都集中到这个地方来了。”张淑芬告诉记者,平日里村民们都在各自村新建的文化活动室排练节目,每月各村文艺队汇集到镇文化站一起跳舞、演小品等,互相交流学习。他们根据当下党的中心工作,编一些快板、小品、舞蹈等节目,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
  除了看电影、表演节目,大家还可以到文化站的标准化图书室借阅图书,学习种养殖技术,提高生产技能。
  近年来,双堠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现在,双堠镇已建成文化中心、电影放映点、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活动中心、图书室等文化活动设施,现有民间文艺表演队32支,业余表演者近670人。
  据了解,双堠镇每年春节都会开展一次集中展演,全年常态开展集中文化活动12次,各村常年开展文化活动150余次,实现了村村有活动队伍,月月有活动主题。通过自编自导自演,以歌舞、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的演出,实现了政策宣传入眼入脑入心,传递了价值的正能量,提升了发展的精气神。
  下一步,双堠镇将建立健全覆盖全镇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文化精准扶贫攻坚”,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确保全镇全面实现文化小康。(通讯员 史连增 代德鑫)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双堠镇文化活动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