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全程化,推动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0-11-14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为导向,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功能,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群众知晓率,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完善制度,保障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分别制定《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监督考核制度》等。
  强化培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以群众为出发点,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以座谈交流、调研参观等多样性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学习5次;邀请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临沂日报、浪潮集团等开展信息宣传、舆情应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5次。
  创新形式,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政务公开新格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5516项;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公开制度,将政府投资项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点项目全面公开;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服务全流程公开,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通办事服务指南、在线办理、办事咨询、结果公示、监督评议等端口,实现全流程、24小时全透明公开;强化政务公开便民化,在实体大厅安装“查询一体机、智能终端、电子屏”等平台,推出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网上自助办理以及建议投诉等功能。在大厅放置服务指南二维码、服务手册、咨询投诉电话、“好差评”二维码等多渠道同源公开政务服务办理、咨询及投诉渠道。
  专题公开,接受社会媒体群众多重监督。借助政府公开日,开展政务公开主题宣传,通过电子投屏、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向3000余名群众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等工作;围绕我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栏目开展“政务访谈”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交流,提升社会公众知晓率;开展一对一企业走访宣传活动,对兰山区新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企业、政务服务企业开展逐一走访,赠送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大礼包27000余份;邀请50余家重点项目企业开展重点项目全流程手续办理、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议,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研究解决对策,强化部门协调服务,共同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强化12345热线服务效能追踪监督作用,解答群众各类咨询问题800余件。(通讯员 王传秀)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