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深化试点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0-11-20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增强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以“攻坚打擂”为抓手,深化试点改革,优化审批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扎实推进“一链办理”工作。临沂临港区在事项标准化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再造关联事项“一链办理”主题服务流程,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临港区新推出面向企业的18项主题式“一链办理”服务事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链办理”。“一链办理”事项办事环节累计缩减90%,办理时限累计缩减96%,企业群众跑腿次数累计缩减90%,申请材料累计缩减59%,由原来十余张申请表填写近百项信息,实现了现在1张申请表填写10余项信息。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试点。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临港区积极开展“一窗受理”平台建设工作,结合区情实际,先后印发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意见》,对“一窗受理”系统推进工作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一窗受理”系统的顺利使用。临港区还优化“一窗受理”窗口,将54个前台受理窗口重新整合,设置26个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2个综合出件窗口和2个补证咨询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一窗受理”运行数据统计显示:受理窗口由原来的54个减至18个,压缩66%;群众排队等待时间由30分钟缩至5分钟以内;审批时间压缩20%以上;一窗受理率及一窗通办率各领域均达到100%。投入资金70余万元,先后购置了服务器、交换机、显示器、叫号机、工作台、窗口PAD等各类“一窗受理”系统硬件。目前,“一窗受理”系统正常运行,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系统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临港区“一窗受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一业一证”工作。自临沂市部署“一业一证”工作以来,临港区根据“成熟一批、整合一批”的原则,逐步纳入相关的行业和事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型餐馆(单位食堂)、人力资源许可等4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目前,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2张。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构建起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审批新模式,确保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办成“一件事”。该区设立了“一业一证”专窗,将涉及行业的所有审批事项整合一个区,全面打造“一单告知、一书承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六个一”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区还配备了全程帮办代办“行业管家”,对涉及的行业,每个行业设立一名帮办代办员,对申请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从材料指导到出证全程服务。同时强化业务培训,对相关行业所涉及事项通过主动学习、交流学习、培训学习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全面了解行业内所有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事项,提高服务质量。(通讯员 张立华)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受理事项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