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班子带队伍 兴村富民奔小康——山东沂南县融媒体中心派驻保泉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组纪实

2020-11-26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山东沂南县融媒体中心派驻铜井镇保泉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组自2018年2月入点以来,按照沂南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帮扶工作组的总体要求,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保泉村实际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增强干部群众的发展意识,强化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部署,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保泉村在县政协调研时,被纳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并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备案。第一书记工作组坚持入村后,大力加强班子建设,调整了个别不能胜任职务的干部,配齐配强班子人员力量,强化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率先转变发展理念,增强发展意识,提高战斗力凝聚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进一步树牢“两委”干部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贴近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认真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不断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勇气。通过落实执行村事务管理 “四议两公开”,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形成良好干群互动,创造良好发展氛围。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注重后备干部培养。先后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2次、培养后备干部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助力强村富民。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工作,增强产业项目收益,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通过扶智和扶志,引导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项目和收入来源,提升内在发展力,稳步提高村民收入。邀请相关专业培训机构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在电子商务、种植等方面对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种植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帮助协调村民就近到企业等单位务工。两年来,推广林果种植、创建果品基地300多亩;配合全镇旅游规划,在泉乡大道路两侧全部栽植甜柿、樱珠等经济果林1000多棵,并与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垂钓园、农家乐进行整体结合,逐渐将整个保泉村建成省果树研究院的新品种试验基地。同时,拉长林果经济产业链,正在筹建果品加工厂。对基地所生产的果品进行深加工,扩大销售市场,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种植无公害蔬菜,在保乐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设核心试验区,与青果公司对接,发展订单式农业。
  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通过考察引导,建起玩具、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加工点,鼓励贫困人口就近或居家灵活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雨露计划”为契机,对适龄人口开展定单式技能培训,促进自我创业,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防止返贫方面,根据走访摸底情况,实施一户一策,对有一定劳动能力愿意发展种、养的贫困户,通过“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予以资金扶持;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尤其是老龄人口通过光伏发电项目入股分红,以及村集体产业项目入股帮扶分红、低保金等兜底脱贫。目前,保泉村已实现村民整体摘帽脱贫。
  提升农村环境,建设党员活动室,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文明新风尚。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资金4万元,安装自来水管道5000米,进行旱厕改造120套;进行村内街道“五堆”清理。投资12万元新建党建广场和党员活动室。2019年,第一书记工作组针对保泉村保乐大组十几年一直没有党员活动场所的情况,积极协调资金20万元,新建党员活动室1处和村民休闲健身活动广场1处,并投资1万余元为其配备了办公家具。投资44万元建设公益性公墓,投资70余万元对村内主干道铺设沥青、修建花坛,在村内建设绿地休闲广场,对全村进行文化氛围提升。做好孝心养老基金统筹及发放工作,坚持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心养老基金,积极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村风。做好乡村大舞台建设和使用工作,促进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树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做好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把文化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满足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起文化科技阅览室,邀请演出队到村演出,邀请电影下乡服务队到村播放电影,切实丰富村民业余生活,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沂南县融媒体中心驻铜井镇保泉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组,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神聚力、务实笃行,带领保泉村广大党员群众,弘扬沂蒙精神,建设美丽乡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让保泉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讯员 岳希利)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