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人居环境“静人心”

2020-11-27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兵房岭村自开展人居环境以来,村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整洁有序、庭院美丽。通过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人民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了提高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从而形成了群众自觉保持的自觉性。从以前的不理解变成了现在的监督员,是质的改变。村民共同维护大家庭,齐心协力奔小康。

  提升村容村貌是发展所需。挖掘机挥舞“巨臂”,房子瞬间夷为平地,许家湖镇兵房岭村拆除老旧“空房”现场热火朝天,一处处残墙断壁应声倒下,这是全镇开展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当前许家湖镇将农村危旧房屋拆除作为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重要工作,通过政府引导、属地负责、分类实施、群众参与,对农村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及残垣断壁进行拆除,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干净整洁,一座座民房院墙粉刷一新,村内还进行了绿化,村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让村民改变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和习俗并非易事。为此,村里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和媒体平台等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宣传,让党员干部、志愿者上门讲解,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村民在维护村庄环境中的责任和义务,约束自己的行为,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深入提升居住环境。 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美”的转变,必须引导群众把庭院美丽、乡村美丽作为自己的事,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天天提升,有效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村庄的“大美”,离不开一家一户的“小美”。为了让村庄环境真正美起来,按照“院美、室美、厨厕美、人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结合村庄特色和一家一户实际,兵房岭村每月组织一次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四个评定小组对全村202户进行入户现场打分,评选“美丽庭院”户,按照“3:4:3”的比例评出优秀、较好、一般给户里发放门牌。比厨房整洁有序,比厕所干净卫生,比庭院绿化美化,已成为兵房岭村农村群众的新风尚。

  解决环境治理的问题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改善好乡村环境,才能更好地走好城乡现代化发展之路。近年,在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