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学校跨越“两省三县”,有个老师“妈妈”在这坚守15年

2020-12-01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庞洪波 通讯员 许振景)11月25日上午,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中心校校长王书东,把一个写有“鲁豫有约 共育桃李”的奖杯,送到了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第八小学苏俊彩老师的手中。在接过留念品的那一刻,苏俊彩顿时热泪盈眶。擦掉眼泪,苏俊彩讲述起了她在鄄城县旧城镇武西庄小学15年的执教生涯。
赠送“鲁豫有约 共育桃李”留念品

  苏俊彩是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王称堌镇红岭村人。2005年,20岁的苏俊彩从师范学校毕业,在爷爷的要求下成为了武西庄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武西庄小学是一所河南省濮阳县红岭、范县苏庄和山东省鄄城县武西庄三个村庄联合建立的学校。三个村子虽说相连,却是有名的“两省三县”交界处,武西庄小学的教师也由“三县”共同选派。村里没有明显的省界、县界之分,村民们户挨户、门对门,同吃一井水、同走一条路、同赶一个集,学生也同上一所学校。

  武西庄小学地理位置偏僻,距离黄河只有一公里,教学条件艰苦,小时候曾在那里上学的苏俊彩比谁都清楚。在苏俊彩毕业之际,濮阳县在武西庄小学执教的老师到了退休的年纪,一时找不到愿意来执教的老师。苏俊彩的爷爷是红岭村的支部书记,他便让苏俊彩去接替那位退休的老师。就这样,苏俊彩成了武西庄小学唯一的一位女老师。


  当时的武西庄小学只8间瓦房教室,常常是外面下大雨,教室里下小雨。滩区没有修路,下过雨后,道路非常难走。苏俊彩常常一个人走在泥泞的道路上,不知摔了多少次。到了学校,衣服湿透了,浑身上下全是泥。当时的苏俊彩正是爱美的时候,看到自己落魄的样子,委屈的泪流满面。然而,当她看到学生时,瞬间所有的委屈都消失了,擦干眼泪,带着孩子们一起把桌凳擦干净,把教室的雨水扫出去,继续上课。


  武西庄小学有15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70%以上。作为学校唯一的一位女老师,苏俊彩非常关注学生的心里变化,经常找他们聊天谈心,关心关爱他们,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

  苏俊彩曾经教过一个叫侯梦娇的女孩,她性格怪癖,从不与同学交往,穿着非常脏,身上总是有一股异味。为了弄清状况,苏俊彩特意来到她的家中,一进门看到的场景让苏俊彩心酸不已。

  “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她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靠着扶贫贷款买了几头牛,他们父女常年住在牛棚里。除了几头牛,他们家只有一张小床和几件生活必需品。”苏俊彩说。

  在以后的日子里,苏俊彩总是刻意的去关照侯梦娇,在课下给她洗洗脸、梳梳头,带着她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经常把她带到自己家吃饭,饭后给她补习功课。慢慢的,侯梦娇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有好几次给她都错把苏俊彩叫成了妈妈,等她回过神来觉得很不好意思,而苏俊彩却觉得特别欣慰。

  2007年,苏俊彩步入婚姻的殿堂,陆续有了一双儿女,但是,她依旧把教学放在第一位。苏俊彩的儿子小时候体弱多病,一次得了急性喉炎,憋得喘不过来气,母亲给苏俊彩打电话,她等到下课才赶过去,才知道,儿子差点就抢救不过来。


  苏俊彩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尤其是爷爷非常疼爱她。2009年,苏俊彩的爷爷被查出肺癌晚期,苏俊彩想在爷爷有生之年尽尽孝心,请假去了医院,当爷爷得知她是请假来的时大发雷霆,爷爷说:“你请假了,你的学生怎么办?你一个人耽误着一群孩子,赶紧回去。”苏俊彩只好含着眼泪回到学校,一直到爷爷去世,也没能在他身边照顾,这成了苏俊彩最大的遗憾。

  2017,武西庄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小瓦房变成了两层楼房,看着孩子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苏俊彩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时光荏苒,转眼15年过去了,这期间,苏俊彩有过好几次能进城的机会,都被她放弃了。

  “如果不是因为武西庄要搬迁到三合村台社区,学校也要搬走,可能我会一直在这里教下去。”苏俊彩说。武西庄小学搬走后,濮阳县和范县的师生将各自回到自己所在地,苏俊彩也要离开了。

  9月30日是苏俊彩最后一次在武西庄小学给学生们上课,她告诉记者,本来想笑着上完这最后一节课,给自己在山东15年的执教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那一天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的一瞬间,她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学生们知道苏俊彩要走,也都哭了。那天,苏俊彩挨个将她的学生抱了一遍,不厌其烦地嘱托他们一定要听新老师的话,好好学习。


  11月25日下午,苏俊彩来到武西庄小学。当苏俊彩意外地出现在学生面前时,他们蜂拥而上,将苏俊彩团团抱住,七嘴八舌地对苏俊彩诉说着自己的心事。


  “再过几天学校就搬到三合村台上去了,临走时我去村台看了一下,学校建的特别好,孩子们的居住环境和学习环境都变好了,我也放心了。”苏俊彩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