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审理案件

2020-12-01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11月26日,临沂市兰山法院采用“3+4”(即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七人制合议庭模式,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兰山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模式,由兰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思贤担任审判长,与2名审判员及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兰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明文与1名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1名检察员出庭支持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指控,2019年3月至8月,山东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擅自生产、销售某品牌食品。其中,2019年3月至6月共销售1493箱。8月,侦查机关依法扣押该公司生产待销售成品59箱与部分散装。上述生产、销售和扣押的食品价值共计465.75万元。经鉴定,该食品中非法添加他达拉非,系有毒、有害食品。被告人侯某明知其公司生产的产品系有毒、有害食品,仍负责组织管理其生产销售工作。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

  庭审中就本案事实认定依法进行了调查,并就量刑和法律适用问题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庭审活动有序进行。案件将择期宣判。

  此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模式公开审理案件,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职责,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为建设生态、平安、法治兰山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通讯员 苏瑞康 张桐桐)

  相关链接:

  “七人合议庭”,是2018年4月27日颁布实施的《人民陪审员法》提出的一个崭新的陪审员制度。

  《人民陪审员法》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为什么是“3名法官+4名陪审员”的组合?

  七人合议庭由四名陪审员和三名法官组成,数量配比相对平衡,陪审员的心理优势和“存在感”得到增强,能够增强参审的积极性。

  人民陪审员有何权利?同法官既相同也有区别

  一个案件,分为事实认定和法律认定两方面,专业出身的法官在法律认定方面有优势,具有丰富生活经验的陪审员则在事实认定上有优势。因此《人民陪审员法》规定,人民陪审员参加七人合议庭审理案件,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问题,法官负责法律适用问题。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一是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二是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是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四是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