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荣获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称号

2020-12-01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近日,以“跨区域协作与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桂林召开。论坛还发布了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榜单,临沂市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被授予“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由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联合业界权威学术机构共同举办,主要参评指标包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三年交易规模、平台建设、平台运行及服务以及互联互通等方面,旨在寻找公共资源改革中敢于创新并已取得成效的榜样,促进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流程再造推动制度创新,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互联网+交易”新模式。

  强化平台业务整合,提升交易营商环境。按照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和《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2019版)》清单“应进必进”要求,将全县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和产权交易集中整合到县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实现中心之外无交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标准地”成功入市系全省首例,莒南县建立了“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实现了“农民增收益、标准不降低、项目快落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莒南模式”。

  强化改革创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为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负担,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让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各方在网上就能办理各项手续,省去了现场排队、提交纸质材料等各项成本。同时,强化交易系统应用,提高交易服务效能,全县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和产权交易均已实现互联网操作,有效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

  强化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化。以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梳理编制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规范》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公开规范》,对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范围、公开主体及职责、公开事项及内容、公开时限及更新周期、公开渠道、公开方式以及交易监督等一一进行了规范。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交易信息同步在莒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交易信息。

  强化监管机制,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公平透明。按照“监管办分离”的原则,建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召集人,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和协调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工作。各级行政监管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职能不剥离、不削弱,依法对本行业公共资源交易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行驶行政执法职责。今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会同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农村农业局等部门对全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