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石子厂聚集扬尘污染严重 周围村民苦不堪言:车过一层灰

2020-12-08 07:4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最近,临沂莒南县观众反映,村庄一直遭受扬尘困扰。原因是村庄周边多家石子加工厂,不仅露天加工,还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

 

 

  12月1日,记者在莒南县团林镇北泉子二村西侧看到,不断有货车从这里经过,每次都带起大量尘土。为了防尘,有村民竟然给菜地里的白菜套上了塑料袋儿。

 

  村民们透露,这些呼啸而过、带起尘土的货车来自周边的石子加工厂。顺着道路往西,记者进入了其中一家。里面的机械正在加工石料,石子和石粉从传送带落下,激起大量粉尘,而现场没有采取任何降尘措施。

  石子厂工人说:“白天也干,晚上也干。一天差不多出三五千吨石子吧。”

 

  记者粗略统计,类似这样露天加工的石子厂,在附近几公里内有近10家。有的全天候生产,有的仅晚上加工。记者把发现的情况反映给了莒南县团林镇政府。

  团林镇政府的这位工作人员说,政府断一次电,石子厂就私自恢复一次。这项治理工作成了石子厂和执法部门之间的“拉锯战”。

  莒南县团林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要不你去环保局反映一下,环保局有行政处罚权,咱这边没有行政处罚权。”

  团林镇政府把问题推给了负责当地生态环境监管的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

  对于记者提出的石子厂是否应该覆盖除尘的问题,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应该拆除,根本就不应该有这种厂子。”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认为,聚集在团林镇的露天石子厂和非法洗砂厂确实应该严查严管。但是,组织实施的主体却不是他们。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说:“你反映的这些事是散乱污,我们环保管的主要是有手续的工业企业,他们的排污问题。这种企业石子厂都没有手续,偷着干,拆除的话都是乡镇政府来组织,我们负责配合。”(齐鲁网·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石子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