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天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全市摸排 编码登记纳入环保备案

2020-12-08 07:4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12月3日, 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7期,也是问政16市阶段的最后一场回头看特别节目。济宁、泰安、烟台、潍坊四市接受问政。节目中报道了烟台市蓬莱机场二期工程中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没有进行环保备案的问题。

  据了解,2019年7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文明确:要求到2019年底,全省都要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政策出台一年多,烟台一些工地项目经理和驾驶员却表示,对这一政策不知情。 

  针对节目报道的这一问题,12月4日上午,由烟台市副市长王中带队的督导组来到现场进行督查整改。在烟台市蓬莱机场二期工程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被集中在一起,已经停止使用。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喷涂标牌。据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闫庆华介绍,工程现场共有非道路移动机械143台,前期已经编码的有7台。 

  据了解,截至当天下午5点,烟台市蓬莱机场二期工程现场共计完成33台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工作,剩余的110台将于12月8日17时前完成。此外, 烟台开发区将全区范围内将进行一次全面摸排。节目播出后,烟台开发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整治工作。细化完善《烟台开发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建立详实的登记台账,明确机械类别、权属单位、施工状态等信息,并按照“谁摸底谁监管”原则,对所有未编码机械一律停止施工,报生态环境分局进行环保登记。 

  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闫庆华说,“我们虽然去年8月份就开展了这项工作,但做得还不到位,还没有全覆盖。根据节目曝光的一些问题,现在正全面摸排。在前期已经登记喷码的3227台的基础上,今天下午5点之前对全区360平方公里,进行无缝隙全覆盖的摸排。”

  为了尽快整改到位,12月4日,烟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烟台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用20天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排查。

  在督导现场,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晓峰说,“接下来,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全市各部门配合联动,对全市所有范围内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好各部门的责任,用制度堵住监管漏洞。”

  赵晓峰介绍,针对外地车辆无法监管的问题,将对其进行统一登记本案,全部纳入监管。同时,也将加大政策宣传,让全市所有非道路运动机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都知晓这一规定。(齐鲁网·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移动机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