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阳信县信城街道:“三无”小区治理出新招 “颜值”“内涵”双提升

2020-12-15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无物业、无主管部门、无人防技防是城市治理中的一大顽疾。滨州市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探索出由社区牵头,社会公益组织进驻“三无”小区提供服务的新模式,解决小区各种疑难杂症,疏通社会治理末梢。

  目前,滨州市阳信县信城街道有10个“三无”小区。此前,这些小区完全开放并且缺乏管理,卫生环境比较差,群众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找谁解决,远水解不了近渴。居民们也曾经考虑找个物业公司来为业主服务,可是由于小区规模太小,在社会上找了一圈,也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物业引不进来,业主们的生活面临诸多不便。

  为破解老旧“三无小区”管理难题,信城街道结合“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探索出了一条“三无小区”治理新模式:一是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信城街道从顶层设计入手,对10个“三无小区”的治理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同时将其列为重点工程,将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编制,保证启动资金来源。二是试点先行。以梨都星城小区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阳信县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针对小区内的老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在生活照料、健康帮扶、精神慰籍、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服务。三是标本兼治。依托“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实现党建、综治、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信息及时共享,充分发挥在政策宣传、反邪教、防诈骗、普法、禁毒等工作中积极作用,协调社工、志愿者、环卫工人等人员,开展小区“美容”行动、安全隐患排除、矛盾纠纷化解、“暖家友邻、邻里互助”等活动,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信城街道创新工作机制,破解基层“微治理”堵点难点,“三无”小区的“颜值”和“内涵”达到了双提升。公益组织进驻“三无”小区,不仅有效解决了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而且小区的治理也实现了“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涉及小区治理问题的“12345”工单数量大幅下降,相关问题即时解决率达到100%。同时,也带动小区居民积极主动融入到小区“大家庭”,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自觉维护小区良好的生活环境与生活秩序,居民之间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