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康复科李庆:肩周炎这些事儿,一定要重视

2020-12-15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近日,付女士因为周末跟朋友约麻将,连续两晚搓到天亮,今早肩膀痛到抬不起,来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做冲击波治疗。原来,是肩周炎这毛病又犯了。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康复科李庆主任分析说:虽然麻将是个极为有趣的机智游戏,但一旦把打麻将作为一种嗜好,打麻将到入迷程度,一坐几个小时,甚至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就很可能会危害您的健康。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肩周炎主要的激发因素;另外,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也容易引发肩周炎。而在打麻将的过程中,我们反复摸牌、打牌的动作,使肩关节单一活动过多,时间一长就会致使肩部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肩部酸痛,从而容易引发肩周炎。

  温馨提示:避免肩周炎发作,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防寒保暖

  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肩周炎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于肩周炎的预防十分重要。

  加强功能锻炼

  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预防肩周炎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纠正不良姿势

  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预防肩周炎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注意相关疾病

  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温馨提示:肩周炎引起的疼痛明显,长期未能康复时,请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专业、全面、系统的物理治疗,解决疼痛。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山东手足外科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