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2020-12-16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闵迎春)农村基层党支部作为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村兴旺的动力源泉,必须以先锋队的姿态站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一年多来,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着眼群众期盼和服务村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党建1+N””发展实践,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成效。

  党建引领,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围绕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从改善提升村“两委”办公场所着手,推动组织阵地功能和服务群众效能提升。服务队调研了解到,随着村庄建设发展,几个服务村原来的村委办公场所已不能完全满足服务群众和适应发展需要,尤其杨家村、运峰村地处相对偏僻,村委会用房都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老房子,空间狭窄,功能受限,村两委成员热切期盼能改善提升村里办公场所,一来满足服务群众需要,二来可与村庄整体建设相协调。在服务队队长李强(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党委副书记、一级高警长)主导下,打造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中心、村两委办公、村民娱乐、民事调解、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彭后村党群服务中心;杨家村、运峰村拆掉了几十年的村委老院墙,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把原组织场所改建、扩建为党群服务中心;陶庄村以整合职能、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把村级组织场所打造成为民、惠民、利民的窗口。各服务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落成,对抓好农村党群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改善了服务村办公环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党建工作亮点增添强劲动力。有村民感慨道,表面上看拆掉的是一堵院墙,实际上是打通了多年来横亘在村民与干部之间的隔阂,墙打掉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也就更和谐了。

   

  党建引领,当好产业发展带头人。一年多来,服务队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压舱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以调整传统种植结构为抓手,实现党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刘集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立较早,但限于以党支部为主要力量的经营主体运营资金匮乏,村民对村“两委”成员带富能力存在疑问,不想参与共同发展。针对这一实际,服务队联合刘集村党支部,多方联系协调,深挖社会资源,与当地一经济组织达成合作,构建“党支部+企业”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你出钱我出力”的合作格局,为推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流转土地开展运营,服务队大力度、多方面开展宣传,发动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对群众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政策、讲趋势、讲利益空间,让群众了解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发展前景,并积极组织村民代表到先进地区进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经济红利,最终成功租赁连片土地210余亩。

  在党支部主导运营下,210亩中药材娇艳欲滴,长势喜人,广泛吸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来进行田间管理、施肥除草、收获运输等劳务,一定程度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中草药也成为刘集村致富的“灵丹妙药”。根据中药材种植间隔较长的实际,在部分中药材收获后,刘集村党支部合作社又抢种110亩生长期较短的芥菜疙瘩,短短50多天的时间,为村集体增加纯利润6万余元,芥菜疙瘩又成了刘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金疙瘩”,芥菜收获后可再种植一茬玉米或其他高效作物。压茬种植改变了传统的种植结构,把每年两季变为每年三季,极大地提升了土地使用效能。“党支部+企业”的模式,从根本上破解了“钱少力量弱”的问题,把更多的群众紧紧地凝聚在了党支部周围,呈现出党建、发展相辅相促的良性循环,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党支部引领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的状况也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党建引领,当好综合治理明白人。服务队着眼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导各服务村积极开展“美好家园,精治共创”综合治理活动,各村党支部坚持常学常议、齐抓共管,定期召开“两委”会议,梳理村庄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村党员干部联系制度,分块统筹,分线牵头,将综合治理任务细分到党员干部个人,并划定治理单元和包保对象,明确责任要求和落实时限,实现了乡村综合治理串点成线、织线成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发动党员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搞好门前“三包”,并制作门前“三包牌”,明确每家每户的责任范围和治理标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参与环境清扫活动,带动广大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实现上下联动,凝聚了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智慧力量。彭后村结合“三包”治理,创办了“文明银行”,将每家每户的责任治理情况量化成分值予以积存,分值达到一定标准后,可在村委会兑换洗衣粉、洗洁精等日常用品,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居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杨家村创新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的治理体系,细化治理单元,明确责任对象。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不上交,有事不出村。强化德润人心,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之成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准则,让村民自治有章可循。

  

  坚持党建引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实践中,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更加重视党建工作, 更好发挥党建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争取在服务期满之前再创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