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头面部外伤术后美容缝合很重要

2020-12-16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近日,市民小周找在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挨”了几针。原来,事发当晚,小周和5位朋友聚餐后,解锁了一辆共享汽车(4座),6个人就这样开开心心开启“超载”模式返程。这一路上,兄弟们有说有笑,聊得甚嗨,引得小周手握方向盘,还时不时扭身跟后面的朋友掺和几句。本想着悠哉悠哉欢乐无限地就到目的地了,谁知小周光顾着聊天了,没看清路况,撞到了护栏,情急之下小周误踩了油门,导致车身90°翻车了......

  好在其他几个人没有受重伤,最惨的就是小周了。面部多处软组织挫裂伤。被朋友陪着来到医院后,考虑到自己今后的颜值问题,小周紧张地问医生会不会毁容。得知是美容缝合,而且还是整形美容科医生主刀,小周这才慢慢放松下来。

  “像小周这样90后的年轻人,还是比较关心缝合后的疤痕是否明显,他担心出现像蜈蚣腿样式的疤痕,传统的缝合方式针孔周围常因丝线压迫和切割,加之缝线引起的异物反应,导致伤口愈合后产生针眼瘢痕,因此绝大多数患者尤其是有瘢痕体质者,在以后可能会遗留"蚯蚓状"或"蜈蚣样"手术瘢痕,影响美观或导致肢体功能受限。”整形美容科李明主任如是分析。

  李主任介绍说:“作为美容缝合,它的精髓是减少皮肤张力,当皮肤张力过高,可导致皮缘血运发生障碍、组织坏死、伤口裂开以及术后瘢痕增宽等,还会导致组织器官被牵拉变形,导致功能障碍。美容缝合的要求是解剖对位、分层缝合、不留死腔。缝合伤口,长不长疤,取决于医生的技术、自身的体质、缝合材料的选择。”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