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安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键查询”、“一网归集”,打造户政服务管理改革“枣庄新样板”

2020-12-24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杜伟)12月24日,枣庄市“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枣庄公安在放管服改革中都推出了哪些便民惠民政策和措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政委刘勇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枣庄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坚持民意引领、简政放权、放管并重,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主要做法有: 

  一、户政部门多措并举促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再升级。一是全面推行一链办理研究制定《枣庄市公安机关户籍管理“一次办好”60条清单》,整理出了8大类60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户籍管理高频事项,逐项明确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工作时限,确保服务承诺落实落地。二是推行容缺受理机制,试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认真落实“一站式”户口办理的便民举措,在全市户籍窗口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制定《容缺受理业务目录》,对16项基本材料具备、欠缺辅助材料的,经申请人承诺一定时间内补齐辅助材料后,先予以受理。以实有人口系统为载体,打破居民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减少审批事项、取消市内准迁,试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三是扎实推进以云上户政、自助户政、枫桥户政为载体的智汇户政服务品牌。群众可通过“云上户政”在线办理出生入户、户口迁移等7大类25项户政业务,在全市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各类自助设备,同时实行周末轮值、网上预约、户籍民警AB岗和所长值班岗等新型服务模式。四是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全部户籍窗口普遍开展“好差评”制度,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五是实现群众办理户口免提交证明材料。充分利用不动产、婚姻登记等大数据资源,开展跨部门大数据核验,实现群众办理户口免提交证明材料,实现“一键查询”、“一网归集”,既让群众少提交办事材料,又有效解决“一事多头跑、跑多次”的问题,打造户政服务管理改革“枣庄新样板”。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试点推进,预计在2021年全市铺开实行。 

  二、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一是电子出入境证件签注制作权限已下放到全市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机关。二是推行往来电子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办理模式。全市出入境服务大厅启用卡式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全部实现自助办理。三是推广出入境缴费业务实现第三方支付。实现在全市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出入境业务可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缴费。四是在全市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即:1、办理事项一次告知。2、申请证件一次办结。3、推广预约办证。4、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5、简化申请材料。6、缩短异地办证时间。7、推行延时服务。8、扩大拓宽紧急办证范围即“绿色通道”。五是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市县同权。即任意省、市、自治区居民可在枣庄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三、交管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创新打造机动车上牌“快车道”,被评为全省机动车登记最优服务样板;在全市推广驾驶证期满换证、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遗失补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驾驶证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等16项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打造“社区里的交警队、家门口的车管所”,车驾管业务服务站点由原来的28个扩展到109个;推广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市车管所均设置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终端30余个;全面推行业务下放,县级车管所业务量占比约90%;开通道路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复核受理就近办;推进“e动车管所”服务,将“流动车管所”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可以现场办理的业务20余种。牢树“创新永不停步、服务永无止境”的理念,在认真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创新经验,升级交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减轻群众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