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住房公积金实现网上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20-12-25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杜伟)今年以来,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39个企业办理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业务,涉及职工9031人,减少缴存金额2532.82万元。今年8月份下发明确业务办结时限的通知,进一步压减业务办理时限,缴存、提取类业务申请资料齐全,可以做到当日办结,提取业务由原来的3天压缩为1天。今年9月份恢复了异地贷款政策,满足了外地缴存公积金职工本地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需求。落实租购并举政策,积极支持租房消费,将夫妻双方租房提取公积金固定额度由原来的10800元/年提高到12000元/年,保障中低收入租房群体住房需求。截止目前累计已为1606名异地缴存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4.68亿元,支持职工租房提取约500余万元。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服务水平方面,12月份取消了结婚证、离职证明等8种业务办理材料。在全市公积金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柜员”“容缺办理”“帮办代办”“免费邮寄”“承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找茬台”“好差评”等系列服务制度。目前,成功实现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新房)、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二手房)、离退休提取3项业务“不见面、零材料、零审批”办理实现“秒批秒办”。4月份上线以来,已有1万多名职工办理了“秒批秒办”提取业务,提取金额近10亿元。目前已成功共享枣庄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四家银行的还商贷数据,2021年将在现有已开通4家银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工行、邮储银行和农商银行等自助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范围。10月份在公积金各服务大厅实现个人征信报告的实时查询,彻底解决了个人征信报告“两头跑”的难题。 

  “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了枣庄公积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单位版网厅、开发商版网厅、个人版网厅、支付宝市民中心、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爱山东”APP、“爱山东·枣庄”APP等九个网上服务渠道,线上业务实行“7×24小时”受理制,既不受时间限制,也不受场所限制,省时省事,得到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广泛认可 

  目前已在3600多个缴存单位中推广使用了单位版网厅,惠及缴存职工21.7万余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7.2万余人,个人网上服务渠道注册用户达11万余人今年以来积金12329热线客服共接听及回复各类政策咨询电话15425个,回复各类网上咨询620个,投诉回复及满意率达到两个100%。“互联网+公积金”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公积金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答记者问环节:哪些公积金业务可通过网上服务渠道办理? 

  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科副科长董晓明介绍到:单位业务可通过网上服务渠道办理。单位业务主要有单位缴存登记、个人账户设立、汇(补)缴、缴存基数及缴存比例调整、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同城转移、单位缴存登记信息变更、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确有困难的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审核等10项单位业务,缴存单位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或枣庄公积金单位网厅办理单位公积金业务。截至12月15日共有3600余家单位通过公积金单位网厅办理业务,覆盖缴存职工21.7万余人,11月当月发生汇补缴业务4615笔,其中使用单位网厅汇补缴业务4461笔,占比达96.67%,公积金缴存业务网办率由年初的8.05%提高到96.67%,基本实现“零跑腿”,单位网厅的推广使用实现突破性进展。个人业务可通过网上服务渠道办理。个人业务主要有购房提取(新房和二手房)、修建房提取、租房提取、出境提取、离退休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还商贷提取、月对冲签约、提前还本、提前结清、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变更、缴存及支取信息查询、开具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等25项个人业务,缴存职工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枣庄公积金个人网厅、枣庄公积金手机APP、枣庄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爱山东·枣庄”APP、支付宝市民中心等网上服务渠道办理个人公积金相关业务。截至12月15日本年共有6.5万余名职工通过上述网上服务渠道办理提取、冲还贷业务近58万笔,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较好地方便了缴存职工办理业务。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