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展播“互联网+聊城”正能量

2020-12-25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闫云倩 庞孝君)正能量,是网民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今年,聊城市倾力打造首届网络文化节,为全市网民奉上一场正能量“云端盛宴”。

  由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聊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以“争做好网民 网聚正能量”为主题,分为“壮丽篇章”“脱贫攻坚”“文化聊城”“网络生活”四部分十六项主题活动,在聊城全市掀起讲好聊城故事、传播聊城好声音的风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动已吸引80万网友直接深度参与,相关新闻、专题点击超过1000万次,两微一端互动参与达120万人次,视频号、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播放量达1200万次。

  

  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启动

  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高言值”“斜杠”医生白迪前一个小时还穿着白大褂,后一个小时就出现在直播间担当“主播”助力扶贫,并曾深入汶川一线,助力医疗援青;冠县实验高中高二年级教师商萃萃一手抱着熟睡的孩子,一手备课改作业,还将线上学习的“直播间”搬到了儿子的病床前;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马萌结合自身新闻学专业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用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的新形式,将市政处工作亮点推向网络,被同事们称为“新媒体小达人”……由聊城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银保监分局共同开展,大众网承办的聊城市“好网民?在这里”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深入挖掘“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以及“正能量社团”典型故事,让一个个正能量人物从“幕后”走向“前台”。这项活动自今年7月份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好网民(正能量社团)故事申报80余个。经过严格审核,筛选出教育、卫生、金融、自媒体、基层工作者等领域的优秀好网民24位。在“好网民·在山东”主题活动中,聊城市申报的3名网民入选全省“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

  由聊城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聊城视窗网承办的“寻找身边榜样 晒晒美好聊城”活动则聚焦凡人善举,用镜头记录退役军人、教师、医生、警察、农民、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时代各行各业劳动者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关爱他人的精彩瞬间。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正能量作品120余个。通过专家评审等环节,筛选出一批高质量正能量作品,包括10部视频作品、10组图片作品。

  聊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讲述红色故事自然是一场重头戏。一门土炮,就是一段历史;一口老井,就是一座丰碑!今年6月—8月,鲁网聊城频道围绕“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赵健民古云找党”等八个重要历史事件,南下北上寻找事件亲历者或亲历者后代,以口述史的形式还原了重要历史事件,填补了聊城许多重要事件无视频资料的空白。系列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全部采用。

  

  《苏村阻击战》微视频截图

  烟火气打动凡人心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当哩个当哩个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阳谷美食美名扬,国泰肉盒加豆沫,王贺炖鱼真是香!再来锅,先卤后炖的好羊肉,龙骨别忘尝一尝。金三角吃碗翰林肉,武大郎烧饼来一筐……”这段山东快书,说的是聊城市阳谷县的美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山东聊城,各县(市、区)都有自己响当当的美食和特产。作为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的子项目之一,由自媒体“聊城藏宝图”开展的“寻味——”系列活动,走街串巷,将镜头对准一出锅就令人垂涎欲滴的聊城特色美食,既给予网友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又全面展现聊城美食,让更多人了解到聊城代代相传的美食文化,唤起聊城人的味觉记忆。

  在古城里还有一项创意活动,希望用“新”的方式,去呈现“旧”的优秀文化魅力,这就是自媒体“说聊城”承办的古楼创意文化集市。现场展示及节目表演精彩绝伦:回味悠长的民间小调,风格质朴的民间舞蹈,穿越古今的文化长廊,让你尽情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临清驾鼓、金氏古筝、河南坠子、梅花桩拳……走近他们,你会近距离感受到聊城文化遗产的魅力。东昌木板年画、葫芦雕刻、于家馓子……与手工艺人面对面,你可以听他们娓娓诉说那些充满烟火气的古老故事。

  

  梅花桩拳

  大手笔刻画新城市

  打卡中国·聊城莘县现代农业嘉年华,打卡聊城盛世千岛山庄,打卡聊城东阿阿胶,打卡聊城耿店,打卡聊城植物园……聊城市委网信办与聊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开展的“一起抖舞”活动,用舞蹈的形式打卡聊城地标、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凸显了城市特色和韵味,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起抖舞”短视频拍摄活动共推出“一起抖舞记录美好聊城”“一起抖舞助力民生聊城”“一起抖舞点亮品牌聊城”三个系列14个短视频,吸引大批粉丝观看。

    

  “一起抖舞”短视频截图

  而自媒体“说聊城”开展的探寻聊城老街作为子项目之一,走进育新街、米市街、东关街、广场西巷,带领读者、观众感受老街人生百态,寻觅散落在童年时光里的美好记忆。

  与此同时,市文联协调舞协主席、书协主席、曲协主席、摄影家协会主席、电影艺术家协会主席、音乐家协会主席等本地名家讲述水城文化故事,以视频的方式集中展示了一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的书法、美术、摄影等优秀艺术作品。事物不断变化,技巧不断更新,但优秀艺术作品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诠释一脉相承,对文明成果内涵的解读不离其宗。

  一座城市若想成长,必须与外界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况且,自己做得好不好,终归要由他人评一评。12月15日,聊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新动能·新聊城”中央、省级网络媒体聊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央广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国际商报社(中国商务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中央新闻媒体,以及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鲁网、中国山东网、凤凰网、网易网等省级新闻媒体和知名商业网站在内的20多家媒体的记者齐聚聊城,在三天的时间里走进聊城各县(市、区),期间既走进中通客车这样的大企业,也走访高唐孙庄这样的小村庄;既涉及高科技创新产业,也涉足普通花卉市场,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聊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聊城实践”。

    

  中央、省级网络媒体在聊城采访

  一系列极具聊城特色的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在网上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在网下团聚了越来越多的好网民,正以独特的视角和多样的手法,大笔如椽,绘就聊城壮丽新画卷!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