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旗”激活“一盘棋”——邮储银行山东费县支行党建引领促信贷业务发展纪实

2020-12-28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2007年8月18日,全国邮政第二家、山东邮政第一家小额贷款业务试点行在山东省费县揭牌成立。信贷业务开办13年来,邮储银行费县支行党支部积极打造“锋领鸿雁,普惠金融”党建品牌,引领企业不断成长。截至2020年6月底,支行信贷结余近13亿元,不良率仅0.01%,资产质量一直保持优良。2018年、2019年费县支行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20强支行;2014~2015年、2016~2017年连续两次被省分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7月被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费县支行为什么能够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党支部书记、行长苑春田一语中的:“我们是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激活信贷发展一盘棋。”

  支部建设夯基础 精细管理助发展

  俗话说:“要砌墙,先打夯。”自2016年起,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费县支行党支部扎实开展“强基固本”系列建设工程和邮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工程,重点围绕组织建设到位、组织生活严肃、基础党务规范、党员队伍先进、阵地建设到位等方面,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为打造专注、专业、专心的信贷业务团队,费县支行设立了小额贷款、零售贷款、小企业贷款三支专业化队伍,并根据辖内地域特点和商户分布,将小额贷款团队划分成7个信贷小组,覆盖全县各个乡镇。党员带头走企业、访农户、进市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支委成员通过平行作业、跟班作业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走访党委政府、监管机构、司法机关等单位,通过支部共建搭建合作平台。截至目前,费县支行已收集目标客户信息2.3万余条。

  为支撑业务合规高效开展,费县支行扎实开展“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合规在基层、党员在行动”等专项活动,形成了党支部、党员、群众、家庭间的长效联动机制。截至2020年6月,支行小额贷款不良率仅为0.29%,在省分行下辖的107家一级支行中排名第6位。

  领导干部树标杆 勇于担当挑重担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费县支行党支部一班人坚持务实作风,形成了分析形势调研在一线、难点问题解决在一线、项目跟进服务在一线、关爱员工重点在一线的“四线”工作法。

  自2017年4月底调任费县支行以来,作为带头人的苑春田始终以“县行首席客户经理”来要求自己,用最短的时间跑遍各个基层网点,摸情况、找问题、明思路,早出晚归,连送孩子参加高考的承诺也无法兑现。2019年初,为加快推进信用村建设,苑春田带领客户经理翻山越岭跑遍了附近的100多个村庄,期间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疼得浑身冒汗,可他依然坚持加班工作。在县人民医院,面对医生“住院治疗和休养至少1个月”的意见,他只住了3天院,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目前,通过“整村授信”、打造“银村合作”平台,费县支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19处,授信700余户,结余约7000万元,实现了贷款业务的批量开发。

  支部委员、副行长徐丽家住平邑县,车程虽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有时为了业务拓展,她连续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在争取临沂某木业公司小企业贷款业务时,虽然接连几次吃了闭门羹,但她没有放弃,凭着真诚打动了客户,成功为企业授信1300万元,代发工资75户。

  截至目前,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费县支行小额贷款结余超5亿元,消费贷款结余超6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党员队伍做先锋 危难时刻冲在前

  费县支行党支部着力围绕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塑造党员队伍形象,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先优评选”“党旗领航”等系列主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实行党员量化管理等举措,让一名党员真正成为一面旗帜。

  今年2月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县所有金融机构均未营业。刘庄贫困户张大妈因自助取款机误操作导致密码锁死、取款失败。得知其急需用钱的消息后,虽然当时刘庄已有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全县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但党员徐志高没有退缩,当天即带领柜员步行赶赴客户家,用移动设备为其办理了密码重置并查询了余额,同时还带去了时令蔬菜、大米等生活必须品和10个爱心口罩,让张大妈倍受感动。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党支部一方面由党员组建金融辅导队,积极对接走访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大额存量和极速贷客户,由支委成员带队,加大贷后现场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了解掌握贷款客户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沂蒙山区党旗红,锋领鸿雁惠三农。费县支行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情系城乡、惠农助商,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