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尹相青:坚守初心服务小微企业

2020-12-28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记者 薛喜博)身材高挑,齐耳短发,眉宇间透露着干练与自信。这是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客户经理尹相青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2010年至今,尹相青将十年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邮储银行,从见习客户经理一路做到骨干客户经理、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坚守服务小微企业的初心,十年如一日,展现了当代邮储人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创业创新的社会担当。


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客户经理尹相青

  2014年获得山东省分行小企业金融客户经理选优大赛个人三等奖,以及日照市分行“2014年度优秀员工”称号;2014年获得山东省总行年度优秀营销项目一等奖;2017年荣获省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优秀个人和综合营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年度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小微金融服务优秀客户经理和年度综合营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翻开尹相青的荣誉簿,一串闪光的足迹,昭示着她一路走来的努力和付出。


尹相青在工作中

  巾帼须眉 女人能顶半边天

  尹相青是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客户经理团队唯一一名女客户经理,但从来不服输的她一向是“冲锋在前”,决不允许自己落后于“男同胞”。

  “万事开头难”,刚刚入职的尹相青,没有客户资源,也没有社会人脉,两手空空的她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但从小倔强的性格让她始终相信“女人能顶半边天”,别人行,我一样能行!

  尹相青努力克服内心羞涩和紧张不安的思绪,跟男同事一样进园区、跑企业、找客户,做主调、辅调、贷后检查等等,面对客户的冷眼和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挑战,凭着一股韧劲和毅力,不断啃食硬骨头。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3年时间,尹相青成功发掘、营销、授信了10多户小企业客户、授信金额达1亿余元,成为连续多年的营销模范标兵,成为让男客户经理羡慕的翘楚。

  谈起自己第一笔成功的信贷业务,尹相青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家从事纺织品销售的企业。据尹相青回忆,那天拜访该客户时,她看到负责人办公桌上有一摞银行贷款资料,准备送给另外一家银行。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该银行办理时限较长,影响企业付款,致使该企业负责人对该银行服务不是很满意。她主动与该负责人沟通,介绍邮储银行信贷业务和办理效率。经过不到一周的加班加点,邮储银行对其成功授信500万元。

  后来,这家公司成了邮储银行的忠实“粉丝”,开展各类合作已达6年之久,并通过他们,尹相青又挖掘了多个优质客户,新授信客户累计8户,累计授信金额多达4000余万元。


尹相青(右一)与客户在一起

  明察秋毫 点滴关注收获成

  尹相青坚信,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营销客户的过程中,更是如此,日照市一家热力有限公司是尹相青的一个民生类贷款客户,在一次贷后检查时,她在一张银行对账单里发现有家企业缴纳的取暖费达6.4万元,这一信息引起了她的关注。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判断,民营企业是很少缴纳取暖费的,好奇心指引她来到了这家公司,以陌生拜访的形式与该家企业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原来该企业负责人是一名个性十足、颇有魄力的女企业家,她每年都会为员工缴纳取暖费,公司被她经营的有声有色。

  尹相青对这位女企业家肃然起敬,之后进行了多次走访,耐心细致的讲解邮储银行的信贷产品,最终用热情和真心打动了该客户,在其到期续贷的节点成功为其授信2800万元,同时为其大部分员工办理了ETC、信用卡等个人金融业务。

  终身学习 立志做专业的信贷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硬的业务水平是作为一名优秀客户经理的基础,高素质的业务能力是服务客户的前提,也是稳控信贷风险的必备条件。入职以来,“每日半小时”,“周末小测试”是尹相青为了储备业务知识而为自己定下的学习铁律,十年坚持,从未间断。她坚信,以专业服务能力作为前提,以服务小微客户满意为目的,以真诚的服务态度为关键,一定能够赢得客户的熟悉、信任和信赖。

  业务发展,风控护航。尹相青学习法律专业出身,练就了一双慧眼,使她在学习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时更加如鱼得水,有针对性。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她的风险识别能力与日俱增,进而透过现象看本质,拨云见日,为信贷业务把好客户准入关。自2013年在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担任专职客户经理6年以来,风险把控能力较强,期间无逾期和不良记录。


尹相青(左一)与客户在一起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谈起自己出色的风险把控能力,她风轻云淡地一笔带过。正所谓“运气是强者的谦辞”,扎实的理论基础、细致入微的洞察力、有效的沟通和敏锐的判断,使尹相青在工作中游刃有余,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她的风险把控和识别能力与日俱增,很多银行人担心的信贷问题,在她这里几乎没有出现过。

  工作之余,尹相青喜欢阅读,哲学类、传统文化经典书籍是她的最爱。她引用老子的名言“不失其所者久”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注脚,在她看来,这个“所”是本性,在工作中理解成用心做事,听从内心。坚守这个初心,方能在服务小微信贷路上越走越远。

  尹相青表示:“下一个十年,我已重整行装准备再出发,带着自己优质的信贷服务,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在邮储银行小微服务事业的前进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为日照市小微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