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面保障百姓身心健康

2020-12-31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卜宪国 肖宗辉 通讯员 刘道伦)12月31日上午9时,济宁市微山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微山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踪剑,卫健局副局长、县疾控中心主任李运来,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县老年服务中心副主任满慧出席发布会,微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雷主持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微山县以“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着力推进健康微山建设”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基础建设,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居民健康指数和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耗材“零差价”销售政策,降低群众看病就医成本。加强“医联体”建设,以微山县人民医院为龙头,联合2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组建县域全覆盖的医疗联合体,在人才、业务、管理等方面“互联互通”。加强对外合作,微山县人民医院先后与北京医院、千佛山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聘请上级专家定期来微山坐诊,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看病就医需求。 

  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滚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基层基础建设、设施设备、人才力量等方面稳步提升。加强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微山县人民医院建成9个市级重点专科,微山县中医院建成3个市级重点专科,微山县人民医院新生儿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6大中心建成使用,诊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大力开展省市县示范卫生室创建活动,全县县级以上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103个。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提高至74元。全县20个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行数字化运行,预防接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中小学生健康查体、慢病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等工作有序进行。全县传染病疫情总体保持平稳,艾滋病保持低流行水平,肺结核病发病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养老服务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充分利用微山县被确定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契机,推进先行先试,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微山湖老年护理院等一批医养结合专业机构建成运营,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将银龄安康工程纳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政府买单”为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增强了老年群众抗风险能力,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两免两减半”和“先看病后付费”政策,贫困人口住院个人支付费用均不超过统筹内费用的10%。7个省定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大病患者救治实现动态清零,贫困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坚守疫情不反弹底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微山县卫生健康局扛起事业使命和担当,切实履行好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牵头抓好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上下团结一心、携手并肩,克服种种困难,置身抗疫最前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7万例、15万人次,接返境外来人369人、集中隔离留观100余人次,做到了患者治愈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该县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县所有二级医院建成了发热门诊,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发热哨点,全县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6个,拥有核酸检测仪器设备13套、快速检测设备2套,日检测能力达1万余份。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正在建设中。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微山县也有针对性地做好了设施设备、机动队伍、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急使用疫苗等多项方面的准备,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攻坚战。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