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罗庄农商银行监事会:积极履行职责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2021-01-07 13: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山东罗庄农商银行监事会严格落实《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监事会运行细则》等工作要求,规范运行流程,增强主动监督意识,稳定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发挥监督保障合规、监督促进落实作用。2020年度,该行风险评估总体风险水平为低。

  进一步规范监事会运作,及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

  2020年度,山东罗庄农商银行共组织召开监事会季度例会4次,临时会议1次,监督委员会1次,提名委员会议2次。

  会议材料均按规定向省联社、审计中心、监管部门进行报备,会议召开程序和次数符合法定要求和省联社规定;监事会共审议通过各项议案41个,按规定对银行董事高管履职尽责情况、风险内控管理、财务状况、重大关联交易、薪酬管理情况、行业规范建设、重点违规问题整治等事项进行独立监督。同时对提报董事会的68个议题,提报股东大会的16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学习,对审议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全体监事列席参加银行董事会5次,股东大会2次;职工监事参加本行职工代表大会1次、工会会议1次。监事会持续关注关系本行利益的重大事项,保障股东权益和员工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增强监督意识,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

  各监事及时了解罗庄农商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事项。

  关心关注罗庄农商行发展,定期审阅本行财务报告、业务经营分析、检查通报、排查台账等信息,及时了解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事项;2020年监事会派员参加党委会议40余次,行务会12次,经营分析会及专业会议20余次,及时参加省联社、审计中心月度调度会议,在了解上级工作要求的同时,实时掌握本行经营发展动态,对于重大决策部署实时发表意见和建议,并从监管要求、合规合法角度出发,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本行财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工作合规合法,经营活动符合监管要求。

  针对检查监督发现的问题,整理印发各类风险提示10个,工作建议1个,整理各级监管提示项目8个,调度责任部门执行落实情况20余次;指导审计部独立履职,开展现场审计项目19个,核查或运行非现场审计模型103个;督导开展案防排查、纪律作风检查、行业规范建设年、五项重点违规问题整治、支行信E贷不良贷款化解等工作,切实发挥内部监督及时纠偏,保障业务合规发展的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稳定提升履职能力。

  建立监事会办公室月度例会,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监事会运行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监事会规范履职的指导意见》及《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冬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等上级文件,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借助月度例会和周汇报工作机制,加强各项工作调度,提升履职效能。根据《关于做好董事、监事和股东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监事的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加强对监管要求和制度办法的学习理解,并自觉运用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去,针对重大关联交易管理、内控管理、经营规划、资本管理等,提出相关工作建议。(通讯员 张华龙 李侠 吴淑丽)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监事会监督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