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临沂市沂南县支行让“非遗”焕“新颜”

2021-01-19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李燕 李洁) 山东临沂竹泉村景区内有一处老宅,年过八旬的庄福兰老人正坐在一架老式的纺线机上纺线,吱呀吱呀的声音在房间里回荡,庄福兰回忆道:“在革命战争时期,采棉、纺线、织布、缝衣、为前线将士送军装、军鞋一直是沂蒙革命老区红嫂的优良传统。年轻时,女孩子们每天晚上都熬夜纺线,纺好的线送到织布坊做新衣服,所以,纺线多少决定能有做多少军装。” 

  随着纺织工业的飞速发展,的确良、腈纶、涤纶、混纺……各种各项的面料上市,粗布占有的市场份额也逐渐减少,会这种古老的手工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但粗布透气性好、吸汗干爽、冬暖夏凉、没有静电,手感好、结实耐用的特点,及经过现代工艺的创新,让人们对传统工艺越来越喜爱。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纺线这种传统工艺,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邮储银行发放的贷款对该景点进行了修缮,让更多的游客来亲自体验传统工艺的乐趣及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怀。邮储银行临沂市沂南县支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部署,充分利用乡村旅游业具有扶贫的先天功能,近年来为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600万元,该笔贷款的投放主要用于景区设施维护及新项目开发,并实现纺线、做军鞋等传统工艺的有效保护,带动了当地农民依靠旅游致富。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纺线革命战争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