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县:稀土回收成就百亿级产业

2021-02-02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稀土为什么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

  稀土元素在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随着科技的进步应用领域越来越广。

  稀土为何会成为我国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

  据了解,中国的稀土储量最多时占世界的71.1%,目前占比在23%以下。按现有生产速度,中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

  “开端”

  走进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稀土萃取车间,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内仅见三名技术人员在进行例行巡视,工作人员通过中控室的大屏和操控台即可随时了解整个流程并对生产环节实施干预。

  2011年,国家对稀土原矿的开采实现指令性生产计划管理,稀土原矿分离企业的生产被限制,从事稀土资源二次利用的中稀天马公司应运而生并落户梁山。作为第一家在梁山建厂的稀土相关企业,中稀天马不仅是该县稀土综合利用产业的源头,也是整个产业链的链端企业。

  据了解,中稀天马为国内最早的稀土资源钕铁硼废料专业回收企业,而钕铁硼磁材目前在交通、能源、通信、家电机械和医疗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并正在绿色能源和人工智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稀天马拥有稀土废料年处理20000吨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是北方最大的钕铁硼废料“城市矿产”综合利用生产基地。

  “我们的原料主要来源于下游稀土深加工企业的边角废料以及淘汰电子设备、家用电器拆解废料等。这些废料、废件经过公司生产设备处理后,就形成了稀土下游加工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李军介绍。足够的产能加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惠互利的共赢关系,成为该县能够成功引进下游生产企业,形成完整稀土加工产业链条的重要因素。

  “整合”

  2020年4月,梁山县政府批准设立“山东梁山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并以上市企业中稀天马为龙头,又新引进南稀金石、烁成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了集稀土氧化物萃取-金属合金加工-磁材加工为一体的闭合产业链,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在这条稀土永磁材料闭合产业链上,中稀天马能够为南稀金石提供生产原料,南稀金石生产的金属合金则是烁成新材料磁材项目的上游产品,而南稀金石和烁成新材料在生产中产生的边角余料则重新被中稀天马分解利用。

  目前,中稀天马二期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全部投产后企业年营业收入可超15亿元。南稀金石年产5000吨金属合金材料生产线已试生产,今年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可实现20亿元。其下游企业烁成新材料公司年产5000吨高性能磁材项目已调试生产,预计今年实现营收6亿元。

  “启航”

  在水浒故里梁山,刚刚结束的县委第十四届十次全委会上,已明确将稀土综合利用产业作为全县四大产业之一重点打造,力争到“十四五”末,将产业打造为该县除专用汽车、教育服务外的又一百亿级产业。

  目前,中稀天马10000吨/年钕铁硼废料回收处理综合利用项目、南稀金石年产5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材料项目均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围绕壮大产业链条,梁山县在主攻方向上明确了产业“两端”导向。在产业链前端,该县利用现有“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及“中国二手商用车交易基地”优势,以废旧汽车零部件为原料,争取废旧家电拆解和汽车拆解政策支持,开发废料回收工艺,并整合利用省外资源,以保障资源的供给度,形成“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闭环式循环经济体系。在产业链后端,发展高端产品制造业和稀土深加工产业,向磁材及稀土催化、抛光剂、功能陶瓷、稀土永磁材料、稀土永磁电机、稀土储氢材料、中重稀土合金等重点应用领域拓展,重点发展稀土氧化物材料产业链、稀土金属合金高附加值产业链,实现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固废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做到二次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郑国栋 韩静)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产业合金金石生产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