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他们的坚守,百姓的年

2021-02-12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看山东,上鲁网。跋涉海岱之间,聚焦齐风鲁韵,求索新闻背后,讲好山东故事。鲁网推出深度报道专栏“海岱观”,以“四力”饱蘸使命和责任意识,书写新时代中国故事山东篇。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陈珊珊)春节期间一声声辞旧迎新的祝福声,一幅幅喜庆的迎新对联,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望和对家人的爱。可是,当大多数市民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享受万家团圆的时候,却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千万人度过安宁祥和的春节,依然在岗位上坚守,他们就是人民警察。除夕,鲁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永安派出所,看看这里的民警是怎样过年的.......在派出所里,记者采访了坚守岗位的民警,感受到了城市与时代变化带来的警察新事。 

  户籍民警林笑寒:15年服务群众零距离 业务水准零失误 

  “我是2007年从事户籍工作的,户籍工作是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有时候想想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当问起她多年的工作感想时,林笑寒想了半天,却只说了这么一句话,话还没说完,她却有点哽咽。 

  户籍窗口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每天面对群众、服务群众,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热情。要真正做到一心为民、为民解忧,坚持一天容易,而一年、二年,甚至十几年的坚持下去却很难。偶尔烦累的时候,林笑寒就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刚从部队转业入职时,同事们跟她说过的那些话,然后调整情绪,继续以饱满的工作斗志与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今年的大年三十值班,已经是林笑寒在永安户籍窗口工作后的第十五个年头了。林笑寒说,“说实话,有时候自己心里也很矛盾,自己却不能时常陪伴在家人身边照顾。但是我是一名人民警察,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自己肩上担负的一份责任。” 

  从小年开始,就陆续有群众打电话或是上派出所来咨询户籍窗口春节的放假时间,林笑寒总是一遍遍的对着电话和窗口那边的群众安慰道:“放心好了,我们大年三十都是上班的,来得及的!”听到群众终于放心满意的一声谢谢,林笑寒觉得这就是她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她的动力源泉。 

  身为一名警察,在全心全意做好窗口工作的同时,林笑寒也是尽心尽力做好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在此也要祝愿她2021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巡逻车里过年的“好兄弟”王庚和槐策:我们是人民警察 就必须服从 

  “来到永安派出所工作已经四年了,光阴似箭,转眼又是一个除夕,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在所里过的第一个大年三十。说句心里话,谁不想和亲人围坐在家里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一年到头心中最渴望的一次团聚。可惜今年我做不到了,面对家中翘首祈盼的父母亲,面对刚刚新婚不久妻子的牵肠挂肚,心中的那份愧疚感由然而生。没办法,谁让自己是一名警察呢?即然选择了这职业,就必须无条件服从命令。 为了能够弥补心中对家人的那份愧疚,我提前在这里给家人拜年啦。”民警王庚对记者说。 

  一年来,很多事情变化了,但除夕值班还是没有变,站在派出所院子里,环顾着四周,觉得一切都和往常一样。虽说年三十的钟声即将敲响,但工作量并没有因除夕的到来而有所减少,现在和以前完全不同。刚来所里的时候,常听年三十值班的老同事说起,春节是盗窃、打架、醉酒等案件的集中爆发期,一天就要出警多次,现在出镜率大大降低了。”王庚说,这一方面与社会大环境变得文明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所里领导的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 

  巡逻过程中,王庚和槐策一直目视前方路面的各种情况,一直保持高度认真的工作状态。看到马路两边的店铺、居民区、工厂、超市、楼宇等建筑物,这名刚入职一年民警槐策都将它们的情况认真记录在脑子里和心里(巡逻中一直是王庚在开警车)。 

  “年三十过去就是新年了,趁着巡逻的间隙,记者问起王庚明年有什么愿望,他给出的答案是有时间多陪陪家人,争取明年和妻子要上宝宝。”他笑道。 

  永安的“掌舵人”所长孙刚:不忘初心 建永安品牌 

  48岁的所长孙刚,当记者问起他2020年最大的感想时,他的表情有些严肃,稍微停顿了下说:对亲情的珍惜,好多事情不容易…… 

  在永安派出所里,孙刚可能是资历最老的民警:从普通民警到现任的领导岗位。在他的办公桌旁,放了厚厚的书籍和资料:有辖区的警情分析,有民警的各种分析报告……所里和辖区的大事小情都在他脑子里有一盘“棋”。 

  “我们2020年的有关数据显示,其中小案侦防破案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名;打掉卖淫赌博窝点各4处,集中抓获违法犯罪嫌人员216名……面对2020年的成绩,我们没有骄傲,而是静下心来寻找不足。”孙刚告诉记者。 

  “你看这个是老年人,我就提醒他在购买保健品上注意;这是位单身女性,就要提醒她在交友方面注意……这个就是我们永安所警网融合的创新模式和品牌的锻造。”孙刚满脸骄傲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永安派出所在坚持基层基础内涵式发展,同时创新警网融合的新模式和品牌锻造,全所上下经过不懈的努力,警网融合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在全辖区9个村居全部推行警网融合工作模式,设立警网融合工作站。社区民警与58位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调节矛盾纠纷、稳控重点人员、开展防范宣传,共同联合走访入户,自主研发警网融合APP。其中网格员的作用越加明显,贡献也越来越突出,APP的使用也在向重点单位延伸,警网融合的生命力越来越强大。在社区同事的努力下品牌创建也日渐成熟。 

  当聊到有什么新年愿望的时候,孙刚笑笑说:“明年准备把所里食堂再修整建设,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把所里的党建特色墙也要建起来,还希望各类案件突破零发案……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