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家长”赵世武:从警27年初心不变 心系群众保一方平安

2021-02-12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陈珊珊)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治安防范、侦查破案、调解纠纷、走访入户、服务群众;他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永远在忙碌,永远在连轴工作,永远是值得信赖的人。从警27年,他始终保持着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百姓和同事的认可。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洪山派出所副所长赵世武(以下或称为“老赵”)。 

  1994年,老赵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淄川区看守所工作,从此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自从穿上这身警服起,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将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他说。 

  由于在工作中勤奋刻苦,任劳任怨,老赵在2006年12月被淄博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国保基层基础先进个人、2015年1月被淄博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15年1月获得省公安厅颁发的基层工作银盾奖章、2019年1月被淄博市公安局记三等功、2019年11月10日被省公安厅评为“大庆安保维稳”先进个人、2020年1月被淄川公安分局评为十佳社区民警、2020年被山东省厅评为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岗位分工换了一次又一次,不管是在打击处理还是社区排查、邻里纠纷,或是派出所的其他工作,对他来说任务都没有轻缓之分。 

  全天守候保平安 心系群众赢民心 

  上午9时,记者赶到淄博市淄川区洪山派出所时,老赵已经在安排今天的工作了。 

  值班巡逻、日常工作安排、汇报前一天接处警情……社区工作早会上,听民警汇报完前一天社区工作情况,部署完当天重点工作后,洪山派出所副所长老赵以一句:“新的一天开始了,大家打起精神好好干。”作为早会的鼓励,民警们鱼贯而出,奔向各自的岗位。 

  据老赵介绍,由于洪山镇内居住人员构成复杂,辖区繁杂的警情不仅多,而且五花八门,经常是一个警情没处理完,又来新警情,值班民警基本上是连轴转。老赵和记者还没说上几句话,手机又响了。 

  “你好,我是洪山派出所民警赵世武,您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助解决?” 

  “赵所,是我……这几天啥时候有空?”这是之前处理矛盾纠纷的当事人,现在已经处成朋友了。老赵面带笑容的告诉记者。 

  才挂断电话,还没等喝上一口水。民警就进来找老赵,开始今天的安全检查。老赵带上相关文件戴上帽子,就同民警一起出门了。 

  常态化巡逻警车从所里出发后,沿着洪山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镇域主干道匀速行驶。一路上老赵目不转睛盯住窗外,将路两侧治安情况都纳入眼底,同时认真收听其他民警的警情汇报,准备随时处置警情和突发事件。 

  在巡逻期间,记者还发现老赵和民警身上依旧穿戴着大大小小的警用装备,老赵说这里面有执法仪、对讲机、警棍、手电等,他打趣的说:“我们每天开展日常工作时装备必须齐全,挂在身上少说也有5斤猪肉沉。” 

  “你带身份证了?网吧不允许吸烟。”老赵正在询问一名年轻人。 

  网吧的店长告诉记者:“民警定期都来检查,不厌其烦地组织我们演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我们有什么事打电话或是在微信群里喊一声,赵所和他同事马上就会赶到,挺辛苦的,所以,他们发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整改全力配合。” 

  上午11.30左右,老赵和巡逻民警回到所里稍作休息,等待他的是下午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点点滴滴显真情 让百姓有安全感 

  当老赵回到所里,已是正午时分。正好赶上食堂大姐在包水饺,他脱下外套,立马和民警一起包饺子。 

  “咱这个饺子多包点,下午抽空咱去趟马大叔家。今年疫情原因,大叔老两口不能去重庆儿子家过年了。”老赵一边熟练地擀饺子皮一边交代着食堂大姐。 

  “我们每年都要去马大叔家走走看看,特别是像他们老两口这样的空巢老人,我们更要做好服务。”老赵和记者说,白天所里太多工作要处理,他会利用下午或是晚上时间走访,年年如此,没有一年落下的。 

  “赵所,你可来了,我们老两口都盼着你来呢,快进来。”马大叔和老伴拉着老赵的手边走进院子边说,老赵在几年前入户走访时和马昌志老两口相识,由于老两口儿子定居在重庆,一年到头也回不来几次。老赵便主动帮助马昌志的儿子照顾年迈的双亲,两家人的亲情越来越深厚。 

  不管是在看守所,还是在基层派出所,他朴实执着的工作干劲,始终有增无减,同事们也被他勤奋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感染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兼重担,要有时刻维护社会稳定的‘老黄牛’精神,工作上要扎实肯干,履行好人民警察的职责,让老百姓放心。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做好一名人民警察该做的事,要维护法律,履职尽责,在老百姓眼里更要以身作则,让百姓有安全感。”老赵说。 

  暖了“大家”却冷了小家  职责在身使命在心 

  作为一名老警察,他一直教导年轻警员们多学习,多看书,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好的工作经验,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在派出所见习警员朱铭华看来,老赵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工作上督促指导他们,老赵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上班是领导,下班是兄弟”。这是同事们对老赵的评价。每一次任务,每一个案件,在他眼里百姓事情无小事,老赵时刻以“服务人民、执法公正”要求自己,也同样严格要求所里的警员们,在上经得住考验,在下让百姓放心。 

  但有些事,是当了警察之后老赵才知道的……原来和家的距离只差一次加班,当夜幕降临,有多少次从单位的窗口方向看去,那高高楼房的单元格里就有我的家;饭点到了,人是齐的,菜是热的,一家人围在餐桌旁,只有我,执勤不回来吃饭;儿子的生日蜡烛已点好,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唯独我在处理警情...... 

  孝敬公婆,勤俭持家,上班,带孩子,家里所有大小事情都由老赵的妻子一人承担,水管裂了,暖气漏了,能自己做好的事情,妻子从不跟赵世武张口。在儿子的眼里爸爸的陪伴更是一种奢望。 

  “我职责在身,使命在心,漫漫从警路,时刻永相随。”对于家庭,他的声音有些哽咽,眼角闪过丝丝泪光…… 

  【记者手记】 

  有这样一群人,在危难来临之时,总是毫无畏惧、冲锋在前。有这样一群人,在群众需要时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平常生活中,他们是普通人,是儿子女儿、是丈夫妻子、是父亲母亲。在危难时刻,他们身穿藏蓝警服、化身金色盾牌,置身于黑暗之中,为人民带来希望,为群众带来光明。 

  六年前,与淄博公安因采访工作结缘至今。而后的每一次采访,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咱公安民警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爱民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担当。 

  六年来,很多事情都变化了,唯有每年除夕的守候不曾改变。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福可敬可亲的人民警察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