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乡村之星”的同心圆 助农增收

2021-02-22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2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闫盛霆 宋舒萍)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交流活动在淄博市淄川区职业农民培训课堂上生动的进行着,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崔文娟、王传义两位导师津津乐道,讲着他们创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和在场的学员们剖析着自己创业的挫折和教训,分享着成功的经验和喜悦,展望着将来的设想和打算,鼓舞着学员们的信心和热情。“小米姑娘”崔文娟、“果蔬大哥”王传义,他们两个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乡村之星”。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紧紧围绕着农业发展靠产业,产业兴旺靠人才的发展理念,大力挖掘、选拔、培养省、市、区各级“乡村之星”,并以“乡村之星”为核心,构建淄川区高质量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积极引导、支持他们干事创业、示范带动、有力地促进了淄川农业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齐鲁乡村之星张汉修给软籽石榴树进行修剪

  干事创业 共绘农业产业发展蓝图 

  苏建昌,山东省齐鲁乡村之星。11年来,致力于发展香菇养殖产业,打响“七河香菇”特色品牌,让淄川农业形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张汉修,省齐鲁乡村之星。痴心农业,发扬“愚公”精神,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将一个废弃矿坑,硬是变成了一座花果山,建成了近千亩的黛青山软籽石榴研究、培育、种植基地,打响了黛青山软籽石榴品牌,带动了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孙波、崔文娟,淄博乡村之星。怀着对家乡的热爱,致力于家乡“蓼坞小米”特产的保护、发展,带领乡亲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形成了“蓼坞小米”的产业化发展,“蓼坞小米”成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王传义,淄博乡村之星,积极将工商资本投入农业,立足淄川富硒土壤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富硒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做大做强了淄川富硒农产品的产业发展……这只是淄川各级乡村之星的代表,截至目前,淄川区已经挖掘选拔培养了省、市、区各级乡村之星44名,形成了淄川农业农村发展的中流砥柱。

淄博鲁乡裕家庭农场场长、淄博乡村之星崔文娟在展示蓼坞小米。

  他们热爱淄川这片厚土,扎根农业农村,怀着对家乡的浓浓乡愁、致力于淄川的农业发展事业,在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经销,乡村旅游等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办企业、建园区,干事创业,带领乡亲发家致富、脱贫奔康,在他们的带动下,淄川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七河香菇”、“黛青山软籽石榴”、“蓼坞小米”、“张庄香椿”、“淄博池梨”、“欣泽顺果蔬”等一大批特色品牌产业做大做强做响,呈现出了精彩纷呈的淄川现代农业新气象。

淄博乡村之星王传义(中)向村民介绍黄瓜的生长情况

  引领带动 实现群众共同致富 

  近年来,乡村之星带动了淄川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业产业的发展又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富民增收。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乡村之星在做大做强自己产业的同时,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吸纳带动农户参与自己的产业发展,形成了全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土地流转富民增收。乡村之星通过办企业、建园区,先后流转土地近万亩,群众每年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受益近千万元。同时,流转了土地的农民,又可以安心地进城务工,大大增加了务工收入。就业增收。农业产业地发展,有力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地务工,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乡村之星通过自己的企业、园区,每年吸纳当地劳动就业1000余人,实现当地劳动就业增收3000余万元。

  淄川的乡村之星,在自身发展、发家致富的同时,怀揣着深深的乡亲乡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致富不忘乡亲,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主动通过承担扶贫项目资金分红、务工或实物救助、爱心公益捐助等多种形式,先后帮扶2000余户,3300多人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