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日照分行“三举措”强化贴现资金流向管理

2021-03-01 12: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为更好地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关于贴现资金流向管理的各项要求,根据工行日照分行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建设相关精神,结合票据贴现业务发展实际,日照分行“三举措”强化贴现资金流向管理。

  提高贴现资金管理合规意识。票据贴现资金流向是票据业务监管检查的必查项目,也是近几年监管处罚的重中之重。日照分行将票据贴后管理工作比照贷后管理要求执行,坚持实质合规、形式合规和操作合规,坚决杜绝资金流向违规行为发生,确保贴现资金使用符合监管要求。

  实施贴现资金流向分类管理。日照分行根据上级行下发的前期非现场监测发现贴现资金流向疑似违规的主要场景分类,结合当地监管部门要求,坚持从严掌握。一是对于属于监管认可的业务场景,日照分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认真审核客户提供相关佐证资料,并将资料存档保管以备检查所需。二是对于属于监管严令禁止的业务场景,日照分行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与客户沟通解释,坚决杜绝资金流向禁止业务

  加强贴现资金流向监测闭环。日照分行通过行内邮件、电话等方式让基层客户经理准确知晓和落实贴现业务合规管理要求,从源头上将资金流向管理工作做深做实。前期非现场监测发现触及监管认可的业务场景,将依据后续制定的管理要求进行追溯确认;非现场监测发现触及监管禁止的业务场景,及时落实问题整改,以实现非现场监测核查工作的闭环管理。(通讯员 翁利园)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中国工商银行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