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双轮驱动”为企业筑起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1-03-05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为切实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辖区内单位、企业实行“安全管家”和“智慧用电”服务模式,实现“双轮驱动”,切实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真正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推行“安全管家” 多方共同监管 

  为更好地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许家湖镇筛选5家中介机构,对全镇20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管家”管理服务工作,与各企业签定“安全管家”合同书,对安全服务机构服务企业情况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检,并联合第三方中介机构给全镇企业做精准服务和安全体检,镇政府对安全服务机构进行评议、量化考核,实行末尾淘汰制,让“安全管家”模式在许家湖镇落地生根,使企业受益,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该镇共与82家企业签定“安全管家”合同书,真正为企业筑起安全生产“防火墙”。 

  推广“智慧用电” 实现科技兴安 

  加快智慧安监建设,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自主、市场主导”的原则,全方位推进智慧用电系统建设,分阶段逐步在辖区内加油站、工业企业、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建设“智慧用电”系统,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共签定协议55家,提高了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助力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调整9大专委 落实双重包保 

  调整充实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并根据领导分工与行业分类完善了9个专业委员会,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各专业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组织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企业包保实名责任制。将全镇345家企业划分到11个大办,大办主任为包保企业的责任领导,各大办再将每个企业细分到个人,确定具体包保责任人,实现企业双重包保责任制,确保每家企业至少两人包扶,真正将企业包保工作落到实处。每个包保领导每月至少3次到包保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每个包保责任人每半月到包扶企业开展相关安全工作;实行安监办人员包大办制,安监办工作人员细分到各个大办,具体负责各个大办安全生产工作的联络、协调、指导、收集报表等工作,让人人身上有担子。 

  加大执法力度 强化督导考核 

  加大督导力度。镇党委镇政府加强对企业“安全管家”工作的调度,企业须完成与安全服务机构服务协议的签订,并且双方进行实际的安全咨询服务合作。凡未按规定进行“安全管家”管理的企业,将列入重点监管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同时,安监办积极为企业与安全服务机构达成协议提供协调帮助;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服务机构排查发现的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企业不能及时、认真整改到位的,将依法进行严厉处罚;加大对安全服务机构管理力度。对安全服务机构服务企业情况镇政府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检,对企业安全隐患未排查出或隐瞒不报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每年对安全服务机构进行评议、量化考核,实行末尾淘汰制。真正让“安全管家”模式在该镇落地生根,使企业受益,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讯员 黄华)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企业安全管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