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郯城县“三个一套”推动“区域化评估”纵深发展

2021-03-10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2021年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开局之年,临沂市郯城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以便民利企、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持续破解建设项目审批拿地时间长及前置评估评审事项多、耗时长、费用高问题,通过“三个一套”,纵深推进全县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助力投资项目审批驶入“快车道”。

  一套方案抓推进,为确保区域化评估评审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会同郯城经济开发区,理清了全县区域化评估评审完成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已在经济开发区、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等区域完成6个评估评审事项,总评估评审面积38.8平方公里。同时,对未完成的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参照园区土地和规划完备情况、功能定位是否明确、单体项目个性化要求等条件,确定全年全县评审区域和评审事项。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招投标服务和评估评审结果使用,实行“一块区域一套方案”。

  一套流程再提质,从优化评估评审事项办理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化“区域化评估评审”流程再造,调整部分事项的区域评估实施范围,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等5向影响范围明确、影响项目类型较广的事项,将实施区域评估的范围调整为影响范围,未在影响范围的功能区,无需组织开展相应区域评估,无需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功能区外的影响范围,仍按现行方式由建设单位开展评估评价并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土地转让时可一并转让评估评价结果,不再重复开展相应评估评价,直接办理相关审批事项。

  一套制度促共享,完善区域评估成果的应用机制,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完成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制定了一套评审结果使用制度,规范有序使用评审成果,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会同评估评审主管部门,制定动态调整豁免清单或负面清单,在完成相应事项区域评估的范围内,豁免清单内或负面清单外项目无需开展评估评审,结合告知承诺制度,无需办理相关审批,直接使用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切实实现“1次评审结果,N次N企使用”。(通讯员 李宝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