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灯塔”领航搭建党建信息化平台

2021-03-17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全区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和“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了“心向党 心服务”党建品牌形象,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作为党支部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手段,局党组着重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线上线下相融合,管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为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奠定基础。 

  线上线下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创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布局规范简洁,基础设施完善,网络运行良好,为党员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提供基础保障。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严实”支部工作法为重要抓手,做到“五严五实”:严格活动签到,严把环节流程,严管量化积分,严核党费收缴,严抓评议考核;方案制定切实,活动开展扎实,学习研讨充实,党务公开真实,档案管理详实。 

  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做到有方案、有主题、有研讨、有总结,按照《兰山区机关党支部运行规范(试行)》要求,严格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灯塔大课堂”等组织生活。 

  线下党建工作固本强基,夯实“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打造。以“灯塔”为载体,党支部全体党员完成手机客户端安装、平台实名注册、微信公众号关注,党员信息平台全采集。搭建网上e支部,组织活动前山东e支部发布通知公告,活动结束后,支部日志及时上传,不超期不延误,类别准确,考勤严格,内容详实,照片美观。“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 支部系统活跃度月月百分百。 

  专人管理促进系统维护规范化 

  灯塔管理员专人专岗,数据维护到位。管理员做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党组织和单位信息管理系统、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党组织关系转接系统等的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工作。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准确无误,更新及时,完整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规范,无超期转接情况。发挥党员教育网考试和学时统计功能,调动党员积极性,学习更有针对性。深度挖掘山东e支部特色板块功能,通知公告提前发布、支部活动记入及时、党务公开阳光透明、支部空间信息完整、学习园地课件推荐、月月开展测试,数据统计客观有效,带领党员真学真用真思考。通过动态数据管理,加强党员管理服务,充分发挥系统平台引领和促进作用。 

  “弹性学习”提升党员教育规范化 

  实现线上“自主学”。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学习资料月月上传、支部推荐周周展示、网上测试人人参与、心得体会分享感悟、支部论坛交流研讨,提高党员学习自主性。实现线上“随时学”。发挥平台学习教育的信息化优势,灵活运用党员教育网、灯塔大课堂丰富多彩又专业广泛的学习资源,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时效性和参与度。“弹性学习”,随时学,随地学,随需学,有效解决了窗口人员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 

  制度考核深化信息化建设规范化 

  以制度建设作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完善“灯塔”学习使用、后台管理制度,为线下工作与平台建设搭建双向链接提供制度保障。将党员教育网学时、“三会一课”参与度等指标纳入党员量化积分,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在线指导和督促;将党员开展线上学习情况、“灯塔”后台管理情况纳入灯塔管理员工作考核,落实制度保障,推动支部活动严起来、实起来。 

  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党建信息化示范点创建为契机,打造“互联网+党建”智慧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现代化水平,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彰显党建信息化优势。2020年,被临沂市委组织部评选为三星级党建信息化示范点。 

  下一步,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从严从实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和“山东e支部”系统,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为兰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 凌子涵)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灯塔党员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