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深化机关运行流程再造 打造“高效潍坊”政务品牌

2021-03-19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去年以来,潍坊市聚焦机关运行流程再造,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编制事项清单,建立“三化”机制,深化制度创新,对部门机构职能运行流程以及政务运行扁平化、协同化、贯通化流程进行再优化再塑造,部门内部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纵向部门上下运行时限压减60%以上,构建起“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打造“高效潍坊”政务品牌。机关运行流程再造典型做法,在“全省流程再造培训班”上做了展示介绍,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媒体平台多次报道推介。 

  首先,编制“三张清单”,规范部门依法履职。摸清“底数”是实施流程再造的基础。依照部门“三定”规定,对部门办事流程进行“颗粒化”梳理,编制了“三张清单”。一是编制职责任务清单,落实岗位工作职责。市县将360多个政府部门工作任务细化为30800余项,绘制流程图12200,将部门职责具体到岗位,有效解决职责任务重点不突出、内部分工不清晰问题。二是晒出权力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县政府部门共编制权力事项58900余项、责任事项153800余项,强化了部门监管责任。目前,已全部上网公布,实行动态管理。三是编制职责边界清单,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编制公布市县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事项887项,涉及经济运行、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多个重点领域,明确部门主办协办关系,拧紧责任链条,较好解决了推诿扯皮问题。比如,高密市通过成立群众诉求责任主体联合认定小组,依据职责边界清单,对600多件事关群众衣食住行、就学就医等方面,原来没有明确主管部门的“无头事项”,落实主体责任,很好解决了部门间“踢皮球”的问题,“无头事项”的解决率和满意度从零分别提高到82%84% 

  第二,推行“三化机制”,提升机关运行效率。一是聚焦压减层级,实施机关运行“扁平化”流程再造。对于重大事项、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建立“自上而下”顶格协调机制,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直接协调落实,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工作效率。比如,市发改委以流程再造为契机,依托市企业和重大项目智能化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业通过平台提出问题咨询168件,涉及39部门的土地、资金、人才、审批等10大类问题,已办结168件,2个单位因回复问题不及时被黄牌警告,企业满意率达到100%。问题最快答复时长4分钟,最慢答复时长104小时33分钟,平均答复耗时33小时25分钟,真正实现了“企业网上吹哨,部门立即报到”。再如,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确定的67项重要事项决策运行时长压减50%以上,市审批服务局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1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审批压缩到80天以内,大幅提升了项目落地速度。二是聚焦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实施跨部门“协同化”流程再造。对食品安全、城镇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60余个部门联动事项,按照“谁主办、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制定跨部门事项工作规则184项,推动构建主办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跨部门事项运行效率。三是聚焦服务基层,实施市县“贯通化”流程再造。建立信息直报机制,畅通信息渠道,镇街每年可将1-2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直报市级。市直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直报点,比如,市政府办公室已在重点镇(街)、重大项目、行业龙头企业中设置信息直报点37个,及时收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各类便民利企政策直达基层。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乡呼县应”平台,强力推进“属地管理”改革,搭建县乡沟通快速通道,加快办事节奏。比如,有群众向昌乐县宝都街道反映,商贩占道经营、严重堵塞交通问题。宝都街道通过“乡呼县应”平台,呼叫主管部门昌乐县综合执法局,对占道经营商贩予以劝离,迅速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属地管理”改革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予以推介。 

  第三,突出“三个重点”,扎实开展机关职能运行评估。一是突出主责主业,推动依法全面履职。依据“三定”规定,随机抽取10个市直部门,对被评估部门的140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向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履职满意度评价,被评估部门的履职情况获得较高评价,满意度均在96分以上。二是突出清单管理,规范履职行为。依托权责清单信息管理系统,对被评估部门的1769项权责事项动态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市直部门调整落实了103项权责事项,进一步强化了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的刚性约束。三是突出流程再造,提升运行效率。从制度设计、机制运行和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评估流程再造实际效果,推动部门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工作。总的看,被评估部门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均取得较好成绩,运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运行清单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