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案学法 开展好普法学法工作

2021-03-29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工作部署,强化学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以案讲法释法,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审批,切实提高全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批水平。

  强化学习教育,保证学习效果。该局制定《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普法学法工作计划》,出台“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月“一法”:结合工作需要,每月选取一部法律法规开展学习;每周“一案”:各审批科室提供典型案例,并在周工作例会上讨论学习;每日“一题”:各审批科室负责整理与审批相关的法律法规,每月出20道题;每季“一考”:每季度组织法律知识考试。
  该局充分利用党组会、周例会和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物权法》等必学教材的要点。每周一例会结合“以案学法”,由各业务科室轮流带领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公司法》等行政审批政策及配套文件;每天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一条精选行政审批法律试题,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参加第一季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都达到了100%。
  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日、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等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加强日常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节日,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增强普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共在浚东社区、东苑社区等处进行法律宣传3次,发放《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普法宣传材料1500余份。
  以案讲法释法,提高依法审批能力。该局通过以案学法形式,各业务科室每周轮流选取自身在行政审批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讲法、以案释法,讲解案件中审批法律依据、案件争议焦点等内容,从案件具体情况分析当前行政审批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剖析案件产生原因,总结相关案件经验教训,反思自身在工作中是否存在问题,增强依法审批、规范审批的意识和能力,力争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为群众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已组织国土规划、投资建设、市场准入等审批领域案件学习8次。
  加强督导考核,注重结果运用。该局将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将法治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使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将法治学习情况纳入监督事项,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定期组织考试,并将结果纳入干部职工千分制考核、职务晋升及年度考核评优内容。(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案件普法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