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济宁市任城区观音阁街道“走进剪纸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

2021-04-02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传,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普及推广剪纸艺术,41日,观音阁街道在后营社区开展了“走进剪纸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剪纸传承人赵莹老师传授剪纸艺术。赵老师首先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剪纸。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种镂空艺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现场,赵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精妙的手法,用剪刀剪了两下,一个“囍”字就出现在了赵老师手中,小朋友们连连称奇。赵老师边剪边讲,大家看得聚精会神。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拿在赵老师手里就像变魔术一样,不一会儿,漂亮的蝴蝶、大公鸡就出现在了指尖,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小朋友们也都动起手来,折折剪剪,一只只漂亮的蝴蝶出现在了孩子们的手中。 

  通过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模仿、动脑、动手能力,也激发了家长和孩子们对非遗剪纸艺术及创作作品的兴趣,拉近了非遗传统文化和辖区居民们之间的距离。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