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曹县庄寨镇: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2021-04-03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全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科学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连日来,菏泽曹县庄寨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认真依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根据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在全镇迅速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庄寨中心卫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赵北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突发情况处理、异常反应应对等一系列工作方案,3月31日在医务科的组织下,对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应急处置技能培训和考核,合格者才可通过医务科的批准参加接种点异常反应处置值班任务除了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专业化培训外,还在接种流程设置和完善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及出入库管理等方面也进行了培训。并在院内健康宣传栏、预检分诊等处张贴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海报,利用电子屏播放“接种新冠疫苗,共筑疫情长城”的宣传口号,同时在候诊区循环播放疫苗接种科普视频。 

  为保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曹县庄寨中心卫生院新建设了2个新冠临时接种点,1个流动新冠临时接种点,同时启动了1个免疫规划接种门诊用于新冠疫苗接种,抽调了56名医护人员。此外医院还抽调了30人作为人员储备,以应对下一阶段的接种工作。 

  为防止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进行快速处理,接种现场还设置了抢救室,室内配备了充足的抢救设施药品和120急救车,每天由培训考试合格的医务人员现场观察指导随时待命以确保万无一失。为预防空腹接种疫苗后产生不良反应,留观室准备了免费的热水和食物,为此医院克服困难,尽心竭力,全力以赴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另据接种点负责人副院长庄卫标介绍,本阶段疫苗接种范围为18-59岁人群,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建议接种,对于一些免疫缺陷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或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像高热、惊厥还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不建议接种疫苗。 

    

  4月1日上午,按照出示健康码、身份证件登记、签知情同意书、信息核对,疫苗接种、留观30分钟的流程,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卫生院尽锐出战,正式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截止目前,卫生院接种点共接种1150人次,未出现发烧、呕吐不良反应疫苗接种总体情况良好。下一步,庄寨中心卫生院将进一步规范接种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受种者咨询解答工作,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共同构筑全民免疫长城。(通讯员 庄卫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