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嘉祥县:倡导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4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往年,每当清明节前夕,很多人都习惯用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这么做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济宁市嘉祥县提前布阵、主动出击,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推行科学文明祭扫方式,多措并举让清明节更“清明”。

 

  近日,嘉祥县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防火意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鼓励广大群众采用鲜花祭祀、家庭追思、悼念遥祭等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悼念缅怀逝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燃放鞭炮、摆放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自觉遵守祭扫秩序,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为保证清明节文明祭扫,嘉祥县各镇街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嘉祥街道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把火源管控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岗哨、每一名责任人;大张楼镇在主要街道和路口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悬挂文明祭扫宣传横幅,与村居协调配合,在村主要途径路口赠送祭祀鲜花,实行“鲜花换纸钱”,倡导鲜花祭扫;老僧堂镇充分利用清明节前后有利时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召开2021年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议,同时推行线上线下同步的“互联网+殡葬”新模式,落实白事办理“零跑腿”,聘任5个专职“零跑腿”代办员,覆盖全镇26个行政村;马村镇制作《“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五讲六进•百姓宣讲”云宣讲方式进行网上传播,同时将倡议书印制成册由志愿者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通过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传统习俗,也是清明节的深层意蕴所在。在新时代,嘉祥县以时不我待的心态积极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破除陋习,多措并举、弘扬新风,让清明更加“清明”。(通讯员 李超 屈昂)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