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峤山镇第二小学程彦飞:爱心传递让生命延续

2021-04-14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秀娟 殷会丽)做完造血干细跑移植后的第二天,程彦飞就从济南赶回了日照莒县峤山镇,已经耽误了学生们一周的课程,程彦飞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4月7日下午,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门诊楼见到了一早从莒县赶到济南办理住院手续的程彦飞。  

  45岁的程彦飞是日照莒县峤山镇第二小学的副校长,同时也是该校三年级数学老师。师德塑师魂,“爱心传递”是他坚守的信念。从1999年开始他先后4次献血,2014年当第一次有了“献造血干细胞”这个项目,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019年5月有了第一声福音,他如获珍宝,激动地跟别人分享:我中大奖啦,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这么小的几率竟然让我给碰上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义不容辞地完成这项任务! 

  从此他很少喝酒,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争取只要通知手术,自己的身体就能达到了捐献骨髓的标准,让病人尽快脱离病痛,延续生命,创造奇迹。 

  在一次又一次的体检后,红十字会通知赴济南手术,身为学校副校长主抓峤山镇第二小学工作的他,又一次做出了干脆的决定,让承担六年级教学任务的家属李秀梅老师安心在家教学,自己一人赴济南捐献。 

  “接到通知的时候我还是很矛盾的,虽然觉得很紧张,但是我通过查资料、与其他志愿者交流,慢慢就不紧张了,而且想到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这么小的几率竟然让我给碰上了,挽救的还是一个生命,一个家庭,我觉得很光荣。”程彦飞告诉记者。 

  “我的父母要照顾孩子,年龄也大了,这件事就没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我的妻子很想来照顾我,但她现在带着毕业班,学生正是关键时候,不能离开老师啊,我自己也没什么问题,就让她在学校带学生吧!”当记者询问程彦飞怎么一个人来济南时,他笑着回答道。 

  记者了解到,自4月7日起,程彦飞需要连续4天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科注射动员剂,每天注射两次,4月12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能够自我更新、多向分化。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不会对捐献者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捐献后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截至目前,全国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295万余人,程彦飞是莒县第十四位配型成功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程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