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文明实践:示范创建倡新风

2021-04-17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4月15日,济宁市鱼台县滨湖街道站前社区在实践站举行仪式,隆重表彰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为示范家庭代表王玉娥、李小红、梁爱玲、赵燕和宋小好颁发了大红荣誉证书和图书、蚕丝被等奖品。赵燕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热心公益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以后我将继续努力生活、照顾好家人,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2021年初,鱼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的先进典型为示范镇街、示范村、示范家庭、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校园、示范基地和示范点,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实践新风尚。其中,获评文明实践示范镇街须实现文明实践所标准化建设,所辖村至少20%达到文明实践示范村创建标准;获评文明实践示范村须实现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建设,常住家庭至少10%达到文明实践示范家庭创建标准。

  “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的评选标准包括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和传承好家风等方面,测评得分须达90分及以上。”鱼台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王明明说:“文明实践示范家庭和文明家庭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家庭成员要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弘扬孝贤文化、践行雷锋精神上作表率。”

  站前社区这次评出的文明实践示范家庭主要在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今年65岁的王玉娥精心侍候婆婆20余年,已91岁的婆婆仍然身板硬朗、衣着整洁、干净利索;侍候因病瘫痪在床的儿媳长达9年,直到儿媳可以坐轮椅行动实现基本自理;每天都把楼道和电梯打扫得干干净净,方便邻居们出行,营造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李小红在多年侍候患重病公公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帮助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据站前社区党委书记李磊介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创建工作以来,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经过家庭自荐、居民推荐、初步遴选、投票选举和公示等程序,这次评选出5个示范家庭,在社区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孝老爱亲的家庭文化,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开展好文明实践示范创建工作,以点串线、以线促面,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鱼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宇说。(通讯员 朱圣娟)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