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三个模式”从关注产业走向“一体设计”

2021-04-19 08: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三个模式”从关注产业走向“一体设计”

  4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向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在解决的主要矛盾、产业发展方式、路径选择、组织推进上,都呈现了与以往“三个模式”不同的新特点、新发展。

  《报告》总结,“潍坊模式”的创新发展体现为“五个创新提升”:创新产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创新系统化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创新成果共享普惠机制,提升农民富裕程度。

  《报告》认为,“诸城模式”的创新提升表现为“‘三区’共建共享”,即坚持产业为要,建设特色生产园区;坚持宜居为本,建设新型生活社区;坚持绿色为基,建设优美生态景区;坚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寿光模式”的创新提升表现为“三全三融”,即推动产业全链条融合,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城乡全要素融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推动治理全领域融合,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三个模式’侧重关注农业的速度和数量,而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则不仅仅关注产业提升,而是统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既注重提高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又注重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实现由产业发展为主,向由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转变,着力解决的是农业农村一体发展、城市乡村协调发展问题,是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袁龙江说。

  《报告》指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基本经验是:创新农业产业化内涵和形态,实现产业化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执行的良性互动;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践行包容性增长理念,实现全面共同富裕;促进三个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认为,潍坊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三个模式”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探索具有“母版”性质。而新时代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做法,则为下一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初级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