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尼山镇文明实践上下联动 党史教育活泼生动

2021-04-21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曲阜市尼山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线上+线下宣传形式,依托该镇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听得懂记得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多种方式强化宣传舆论阵地 

  青锐新声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云宣讲、雏鹰启航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故事, “头雁践诺支部书记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个瞬间说百年讲述百年大事件…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通过镇党委书记第一讲、机关干部人人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讲以及青年干部话党史、红领巾讲红故事,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尼山圣地微信公众号开辟红色尼山丨尼山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各支部、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点单式宣讲送到百姓身边 

  需要什么讲什么、缺少什么讲什么、喜欢听什么讲什么,该镇宣讲前首先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然后确定宣讲内容,进行点单授课。组建党员干部、庄户宣讲、巾帼宣讲、青年宣讲、企业宣讲等多支宣讲队伍,精心挑选与点单内容匹配度高的宣讲员,建立宣讲前集体备课的制度,全面提升宣讲员业务能力。通过群众菜单式点单方式,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儒学讲堂”“五讲六进·百姓宣讲等宣传宣讲品牌,将党史宣讲送到百姓身边。 

  深挖内潜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期间中共尼山地委、尼山行政公署、尼山军分区所在地——颜母庄村,小山战斗等众多战斗在此打响;曼山战役所在地——西曼山村、东曼山村,长座反击战所在地——长座村……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该镇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新年伊始,尼山镇便开始寻找我身边的党史,到颜母庄村、西曼山村、长座村实地考察,走访记录村内抗战时期留存下的文字与实地资料,确保记录真实准确,推进《尼山镇志》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编纂进程,形成身边的红色素材,让身边的党史起来;阳春三月,尼山镇青年干部以党史教育云宣讲的形式,带领干部群众线上重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抗战时期尼山儿女不畏艰险,英勇抗击敌军的尼山记忆,让身边的党史起来;四月之际,组织中小学生到颜母庄村接受红色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现在、不忘来路、奋勇前行,并到村内看望慰问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英烈后代和先进模范人物,缅怀历史,聆听希冀,让身边的党史下来。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