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 以学促用 搭建平台 济宁鱼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

2021-04-26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板凳故事会”让党的历史知识更接地气,引入物业管理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搭建党建联盟平台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济宁鱼台县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方式宣讲党史知识,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现场办公助力企业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鱼台大地有深度更有温度。

   创新方式  让党史宣讲深入民心

  “正处在哺乳期的明德英特别的深明大义,每天都会积攒一些自己的乳汁,喂给重伤的庄新民……”4月15日,王庙镇苏店村文化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故事会”正在进行,来自鱼台县司法局的民情书记刘桃桃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沂蒙红嫂”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这是鱼台县司法局探索开展“板凳故事会”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意“5”来听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鱼台县紧密结合民意“5”来听行动,宣讲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将党史知识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亲和力、有温度,让党的声音“声声入心”,引导群众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乡村,民情书记徐建宇讲述了“半条被子一条心”的感人故事;在城市社区,民情书记李伟向社区群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沂蒙母亲”无私哺育革命后代、沂蒙妇女“火线桥”、担架队、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的故事,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打通了党史知识飞入百姓家的“最后一米”。

  “我们积极鼓励开展‘板凳故事会’活动,以这种更亲和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当中去,同时也激励着鱼台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下步,我们不仅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形式,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党史报告会、制作党建专题片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深入民心。”鱼台县委宣传部理教科科长李岩岩表示。

   以学促用   拉开为百姓办实事序幕

  “真是太激动了,今天永旺物业正式进驻小区,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小区的治安、环境卫生都会有很大改变,居住环境也将有很大提升,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将不复存在。”4月13日,在新天地家园业委会与济宁市永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现场,滨湖街道孝贤社区新天地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洪丰激动地说。

  新天地家园“三无”小区成功摘帽,标志着鱼台县“我为百姓办实事”活动拉开序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还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下步,我们将协助物业公司对该小区进行门禁系统、消防设施、墙面、绿化、公共设施等基础配置改造,有效提升居民生活的品质感和幸福感,真正将滨湖街道“为民办实事”行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滨湖街道孝贤社区党委副书记随艳寒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鱼台县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不断在学史力行上下实功,坚持“学”与“做”相结合,切实把思想“触动”变为服务群众的“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印发《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百姓办实事”活动的通知》,广泛征集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健康查体车村村到、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女性安康工程等“为百姓办实事”150余个,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涉及就业、教育、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一件件实事的推进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平台   助推园区企业抱团发展

  “我们需要生产原料氯乙酸,凯本金威公司能够提供该原料,但是价格太高了是否能够降低一点,这样我们就不用从县外购买了。”“氯乙酸由于生产工艺不同,价格也有高低,我们可以根据你们的需求生产所需原料。”在4月15日召开的鱼台县盐化工产业链党建联盟“汇聚资源 共谋发展”联席会议上康盛彩虹和凯本金威负责人交流发言时说。

  为推进园区企业抱团发展,鱼台经济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抓作风 强执行 创一流”活动,边加强学习,边加快发展,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发展动力,在发展一线检验学习成果,全力搭建盐化工产业链党建联盟,让8家联盟企业和14家联盟成员单位汇聚一堂,让“汇聚资源 共谋发展”成为联盟的初心使命,围绕“解难题、促发展”,14家联建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作贡献,切实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各成员企业间发挥自身优势,分享经验做法,形成联盟成员企业间的互联互补互动,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企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将不遗余力做好企业服务,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发挥好产业链党建联盟这一党企互动平台,持续为各联盟成员和企业提供坚实保障,全力打造盐化工产业链党建联盟品牌,在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鱼台的进程中贡献开发区力量。”鱼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巩艳青表示。(通讯员 缪学振)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