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泗水县人社局:集聚人才 智汇“泉乡”

2021-05-08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以往我们企业在招引高层次人才上,总是感觉找不到抓手,人才蓄水池帮我们招到了人才,这个政策,我看行!”山东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勇说。山东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人才资源的匮乏让身为公司总经理张勇头疼不已。泗水县人社局为有效解决该县域内企业“引才难、留才难”问题,于2019年正式启动泉乡人才蓄水池计划,两年间帮助山东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 

  蓄水池计划充分利用编制对人才的吸引力,服务企业引才留才,探索实施政府引才、企业用才、三方共赢的人才引进新渠道。按照专编专用、动态调整、有人即有编、无人即减编的原则,将100个事业编制放入蓄水池中,专项用于引进“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通过面谈、面试等方式,筛选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蓄水池中,以挂职的方式选派到企业工作5年,并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定进行管理、考核。5年挂职期满后,尊重引进人才意愿,选择回事业单位工作或放弃事业身份流动到企业工作,目前,全县共引进高质量人才15人。 

  “我们在实施‘蓄水池’计划的同时,积极开展泉乡人才‘直通车’进高校,进一步拓宽‘揽才’渠道,为后续引才留才夯实基础”泗水县人社局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桂锋表示。泗水县人社局开通泉乡人才“直通车”,面向普通高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全球TOP200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通过带编进校园的形式,将事业单位岗位主动送到大学校园。4月,泗水县人社局成立引才专班,赴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3所高校参加双选会并组织现场面谈,对符合聘用条件的人员,签订就业初步协议。在招聘活动中,共有47名毕业生参加现场面谈,并与45名毕业生达成初步意向。 

  2021年以来,山东省泗水县人社局积极探索人才招引新机制,着力优化服务“引才”,拓宽渠道“揽才”,切实用活线下招聘渠道,聚焦产业布局和企业需求,致力于打造“集聚人才,智汇‘泉乡’”的高质量人才招引战略布局。(通讯员 杜正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