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水泊街道杏花村:“问诊式”工作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05-31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整洁有序的街道、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幸福安康的居民百姓……济宁梁山水泊街道杏花村创新“问诊式”工作法,为群众办好最急迫、最关心的民生实事。 

  把脉开方,倾听群众心声 

  “恁觉得咱社区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大家都说说吧”“小区门口一下雨就存水……“停车位上乱堆乱放的问题得解决一下………”4月26日上午,杏花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居民们坐到一起促膝交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期望、评价仔细记录。

 

  为了让群众身边问题能够及时有效解决,杏花村提出了“问诊式”工作法,来到居民身边,察问题、听意见、问情况,既拉近与居民的关系,又提升了解决群众问题的效率。 

  一个月来,村党总支书记王心祥的“民情日记”本上已密密麻麻记录了几十条居民诉求和发现的社区问题。据了解,自4月11日杏花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精准发力,累计走访群众121户,厘清问题来龙去脉、真正摸清问题症结,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对策,制定化解方案11个。 

   对症下药,提高服务效率 

  “雨季马上就要来了,社区门口积水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尽快联系施工队硬化路面。”针对棘手问题,王心祥向村班子成员进行了安排。 

  在了解居民诉求和实际情况后,村“两委”联合物业公司及施工方第一时间研究整改方案,经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由村集体出资着手对停车位、平整路面、公厕改造等问题进行整治提升。 

  以前社区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乱停乱放的车辆不仅影响了社区美观,还造成交通十分拥堵。为解决居民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杏花村“两委”成员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并非车位不够,而是居民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如果单靠物业解决的话,协调能力很有限。“这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往往牵涉面广,需要凝聚多方合力。”王心祥说。为此,村两委一方面加强社区管理,一方面深入群众中开展工作,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居民的劝说引导。“没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改观。”居民刘和春说。 

  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 

  在街道的支持下,杏花村社区开始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将网格化管理与包保制度相结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包保到楼、党员包保到单元、村民代表包保到户,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全部由村“两委”成员划片包保,将环境卫生、治安、民生诉求真正落实到人,治理到位。(村“两委”成员在包保片区治理占道经营问题) 

  另外,杏花村“两委”成员在“问诊式”收集问题过程中,主动挖掘社区的能人,鼓励更多有意愿、有能力帮助他人的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居民服务居民,居民劝解居民”的方式,将走访中收集的问题,更快速、更有效地解决。 

  “有这个机制,我们不仅是力量壮大了,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干事更有劲头了!”王心祥说。(通讯员 郑国栋 郭焕丽)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