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县:澎湃创新活力 推动产业升级

2021-05-3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5月30日,在济宁梁山县工业创新创造创品牌推进大会上,12家企业获得技改投资、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奖,37家企业获创新平台建设奖,22家企业获知识产权奖,50人获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奖并获得了津贴补贴奖励......这已是梁山县连续第六年召开“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上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在这些受表彰企业中,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当初简单的挂车焊接制造到如今研发出具有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联网、自动保洁、视觉雷达融合导航等先进技术的智能无人驾驶环卫车;成立于1996年的良福制药,是国内血液病和皮肤病专用药领域的领先企业,连续多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5%投入研发,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发展后劲;正阳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专用车配件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020年投入1600多万元资金大力研发高新产品,新上高端轻量化车桥智造生产线项目,同时不断提高绿色环保投入,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这些企业都是梁山县众多致力科技创新引领的企业代表,同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全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科技创新,将真金白银投入技术研发,全县工业企业创新引擎不断强劲。

  近年来,梁山县立足“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的发展战略,聚焦231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先后成立了4个产业服务中心,专门服务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稀土新材料、绿色食品产业。各产业集群均成立工作专班,牵头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年度推进计划、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产业招商方案,建立产业集群项目库、企业库、招商目标库、专家智库。坚持以创新、创造、创品牌为指引,开展“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连续6年召开“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企业攀登计划,推荐中集东岳、良福制药、中稀天马等21家企业加入市企业“攀登计划”矩阵图。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提报山东曙岳车辆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项目列市2021年度重点攻坚项目。持续实施“双百”技术改造行动计划和“机器人换人”行动计划,抓好山东正阳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车桥智能化生产线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创建“一企一技术”、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深入实施A类企业成长计划,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集群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企业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搭建企业“直通车”,结合全县“三遍访”活动,主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关心企业难题,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诉求。 (通讯员 郑国栋)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