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6-04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记者 靳昕)6月4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就菏泽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进行详细介绍。据悉,《山东省慈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24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慈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山东省制定的第一个专门规范慈善组织、慈善活动及其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在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条例》共9章72条,突出八大亮点:一是突出改革导向,推动慈善领域“放管服”;二是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对慈善组织参与应急募捐救助进行规范;三是与时俱进,明确规定慈善组织公募资格退出机制四是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规范个人求助行为;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慈善组织普遍反映的开具捐赠票据难点问题;六是立足实际,对专项基金的设立进行了规范;七是强调慈善组织不得为保证人,以充分保护慈善财产;八是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对遗产捐赠作出规定。

  2018年至2020年,菏泽市各级慈善总会累计接收各类慈善捐款1.57亿元。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累计募集慈善抗疫款物8360.99万元,拨付抗疫款物8358.61万元。2018年以来,实施了“情暖万家”、“爱心复明”、“两癌”妇女救助、“慈善拥军”、“周行一善”、“暖心行动”、“情注夕阳”、“血脉相连”、“贫困大学生救助”等慈善救助项目和活动,惠及大批困难群众。全市慈善组织达到33家,志愿者数量发展至133.37万人。

责任编辑:李孝杰